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感觉器官 > 味觉
编号:10749951
日本科学家发现女性味觉比男性灵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日本科学家经过大规模调查发现,对甜、咸、酸、苦4种味道的认知程度,都是女性比男性敏感,而且年龄越轻,敏感度越高。

    研究者指出:“受味觉最敏感的年轻女性欢迎的餐馆,一定是饭菜味道最好的。由于味觉迟钝需要将味道做得更浓,因此要想烹制有益健康的清淡饭菜,女性处于有利位置。”

    调查结果发现,无论哪种味道,女性都在浓度较低时就能感觉到,还发现男女都是越年轻越敏感。

    关于甜味,20岁的女性能够感知到平均3%的水溶液,但20岁的男性要到7.4%时才能感知,比50岁的女性还要迟钝。在男女差别最小的咸味中,20岁的女性在平均0.7%的水溶液时能感知到,而20岁的男性是1.9%,相当于女性的40岁。

    (蓝建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