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1
编号:10559319
胆固醇水平尤其是女性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胆固醇水平有明显的季节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医心网
     一个新的研究表明血清胆固醇有明显的季节相关性,血脂水平在冬季最高,这种变化在女性和高脂血症患者中更明显。研究者说尽管有季节相关性,相对血浆容量的变化似乎能部分解释这种季节差异。研究全文发表在2004年4月26日的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

    女性和高脂血症患者改变更明显

    在本研究即SEASONS(血脂季节变化研究)中,马塞诸萨州大学医疗中心的Ira S Ockene等说小规模的纵向研究和加大规模的横向研究结果表明秋冬季胆固醇水平高于春季和夏季。在存在明显季节温差的地区这种季节变异性更明显。

    为了证实这种观点,他们开展了一个季节变异性的纵向研究,从马塞诸萨州健康维护组织(HMO)中选取了517例健康志愿者的血脂数据。研究对象年龄20-70岁,未服用降脂药物。收集研究对象12个月期间的基础状况和每个季节的人体常规指标、血脂、饮食、体力活动和行为等信息。

    结果表明女性血脂水平的季节浮动比男性更为明显。冬季和夏季相比,在女性中总胆固醇、LDL和HDL胆固醇水平冬季明显升高,而男性中仅HDL胆固醇有这种变化。

    结果表明男性总胆固醇季节升高幅度是3.9 mg/dL,峰值在11月份,女性为5.4 mg/dL,峰值是1月份。但是回归分析结果表明血容量变化可能部分解释了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的季节变异性。Ockene说,“在校正了相对血浆容量后,血脂季节变异性幅度明显降低,男性血浆容量的效应更大。夏季会有环境温度或体力活动增加,或者两者兼有,这能产生血液稀释的效应,从而出现明显的血脂水平降低。”

    研究者认为由于季节变异性的作用,多达22%的患者被诊断为高脂血症,仅药物治疗一项就带来了8.4亿美元额外的医疗费用,尽管如此他们认为制订季节特异的高脂血症治疗指南是没有必要的。

    他们总结说,“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以更好的理解体力活动和外界温度对血脂影响的机制,从而降低冠心病死亡率和致残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