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1
编号:10559869
国内静脉留置针临床应用相关事项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作为头皮针的换代产品,具有减少血管穿刺次数、减少液体外渗,对血管的刺激性小,有利于临床用药和紧急抢救,减轻护士的工作量等优点。于30年前在欧美国家普及使用,10年前亚洲一些较发达国家和地区也已用静脉留置针取代头皮针。目前,我国许多医院都将静脉留置针作为临床输液治疗的主要工具。作为一项普遍的护理操作技术,针对其相关的操作注意点及并发症的相关问题查阅了近7年的有关资料,对相关问题综述如下。

    1 穿刺前的准备

    1.1 护理人员的洗手清洁 在操作前肥皂水清洗双手或用抗菌剂(碘酒、酒精、碘伏)擦拭双手10~15s。正确的洗手可预防外源性污染,并减少感染机会 [1] 。

    1.2 穿刺针的选择 可根据不同的经济条件选择不同厂家生产的静脉留置针,如今临床多采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或德国进口的静脉留置针。曾柳芳 [2] 就德国进口静脉留置针进行了分类选用。她认为成人一般选用18~20号,小儿选用20~22号,失血严重或需快速补液时,常选用16号。必要时可建立两条静脉通道,使用前要对留置针的质量进行检查:针头有无倒钩,套管有无断裂、开叉及起毛边等现象。

    1.3 血管的选择 曾柳芳 [2] 认为通常选择四肢浅表静脉进行穿刺,如足背静脉网,大隐静脉,前臂贵要静脉,颈外浅静脉等。许燕 [3] 等人认为尽量不使用手背静脉,以免影响患者的日常活动。叶红 [1] 则指出颈部的微生物数量比手腕和手背要多的多,穿刺部位选择直接影响感染的发生率。同时曾柳芳 [2]提出静脉粗直、弹性好,避开关节及静脉瓣,有血栓性静脉炎的血管穿刺不易成功,即使成功了也不甚通畅,另外,患皮肤病及感染处禁忌穿刺置管,对创伤性抢救病人要特别注意穿刺部位的选择,应避开受伤的肢体部位。

    2 穿刺

    在穿刺点上方10cm处扎压脉带,取出静脉留置针,去除针管,放松外套管,转动针芯,使针头斜面向上,嘱患者握拳,护士左手绷紧皮肤,右手以拇指和食指夹紧留置针护翼,以15°~30°角针刺,见回血后,降低角度再将穿刺针推进0.2~0.5cm,右手固定针芯,嘱患者松拳,抽出针芯,取肝素帽旋紧于针座上,用专用敷贴固定导管于皮肤上,取出压脉带,消毒肝素帽,将已备好的静脉输液器的针头刺入肝素帽内(注意排尽空气) [5] 。

    3 给药浓度及输液速度

    输注高浓度、大分子溶液的脂肪乳剂、氨基酸等液体时,应减慢输液的滴速,并给予足够的稀释,通常与葡萄糖混合输注或使用三通同时输注,对于静脉输血的患儿建议另外建立外周通路,不使用留置针,这样可以减轻药物对血管的刺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