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1
编号:10559999
卒中单元:是理念?还是实体?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急性卒中是致死率和致残率很高的疾病。使卒中病人在急性期得到及时、规范、合理的治疗,不仅可以挽救病人的生命,而且可以显著降低卒中病人的残疾率。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有人提出卒中单元的概念,提倡多学科合作,尽量缩短从发病到接受治疗之间的时间。在欧美一些国家,通过实施卒中单元,的确提高了卒中的医疗质量。前不久,卫生部及中国医师协会启动了“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旨在面向全国推广卒中单元,改进目前我国治疗卒中的方法和模式。

    然而,对于相当一部分临床医师来说,卒中单元仍然是一个新概念。到底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卒中单元?在临床实践中如何实施卒中单元?卒中单元的功能和模式有哪些需要澄清的问题?我们邀请部分从事卒中诊治工作的神经科专家和医师,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卒中单元:

    是一个特殊病房或机构吗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李舜伟教授认为:卒中单元是一个新概念,也是一个具体的结构。可以说它是一种组织化的医疗模式,属于多元医疗管理体系。这种全新的病房管理模式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1962年Fekdman等报告了第一个随机对照研究。20世纪70年代后,有关卒中单元的文献大量刊登,经过多次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证实这种医疗模式对急性卒中患者的康复有益,从此,奠定了急性卒中单元在临床医学中的地位。

    我国在“十五攻关”项目中有一个分项是关于建立急性卒中单元的课题,根据初步统计结果,表明卒中单元对急性卒中患者的康复、家属对治疗的满意程度、用药的规范化、卫生经济学的评估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越性,值得在我国大力推广。卒中单元的实施,重要的一点是卫生行政部门应积极支持,在初始阶段给于财力、物力、人力等各方面支持,使其进入良性循环。否则既不利于其建立,也不利于其巩固。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董强教授认为,卒中单元不是一个特殊病房或机构。卒中单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诊断和治疗卒中的医疗模式,或称之为急性卒中的医疗流程。卒中单元不能简单地等同于过去医院所提倡的“绿色通道”,它涉及了整体的医疗流程的改变。从院前急救系统、急诊诊断和分流、早期治疗和康复的多学科综合处理。我国现行的医疗流程显然不符合这样的理念。北京天坛医院率先开始了卒中单元模式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3年上海市科委重大攻关项目之一“卒中单元医疗模式的建立和示范”,希望通过华山医院、瑞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和长宁区中心医院联合研究,探索不同规模(条件)医院建立卒中单元医疗模式的方法。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崔丽英教授认为,卒中单元是由英文“Stroke Unit”一词翻译而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