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2
编号:10560261
颈椎前路融合术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颈椎前路减压融合术治疗颈椎病的疗效已获得肯定,但有部分患者术后远期出现颈部症状。我们对接受前路手术患者进行随访的结果显示,近3/4的患者在10年内发生融合相邻节段不稳定,颈部症状与相邻节段不稳定有关。

    我们的研究纳入接受颈前路间盘切除+自体髂骨植骨融合治疗的患者66例(男性46例,女性20例),平均随访时间为10.5年(1~16年),手术时的平均年龄为49岁(23~75岁)。

    节段性不稳定判断方法:伸或屈位X线片相邻椎体运动成角>11°或前后滑移≥3 mm。

    术后颈部症状的评定:在随访中,对患者颈部各种症状包括疼痛、酸胀、无力、僵硬及“落枕”样感觉等进行分析,根据其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程度分为两类。无明显症状:无或偶尔出现症状,对日常工作和生活无影响,不需服用止痛药物;有明显症状:症状经常出现,日常工作和生活受较大影响,需服用止痛药物。

    结果显示,在随访期间,相邻节段的不稳定发生率为72.73%。在相邻节段不稳定的患者中,有明显颈部症状者为24/50例,占所有随访患者的35%;而在无相邻节段不稳定者中,出现明显颈部症状者只有3/16例(P<0.05)。

    在我们的研究中,相邻节段不稳定的患者中有明显颈部症状者显著多于无相邻节段不稳定者,这提示节段性不稳定与颈部症状相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有相邻节段不稳定患者中,也有50%以上的患者无明显颈部症状。这是由于颈部症状还受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如融合节段的曲度,颈部肌肉软组织情况,患者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等。部分存在不稳定的患者,项背肌功能良好,形成了代偿,部分抵消了节段性不稳定所造成的影响。此外,在工作和生活中避免劳累和不良姿势,在缓解颈部症状中可能也起重要作用。

    表 相邻阶段不稳定与颈部症状的关系

    无明显颈部症状有明显颈部症状

    所有病例(66例) 59.09%(39例)40.91%(27例)

    相邻节段稳定(16例) 81.25%(13例)18.75(3例)

    相邻节段不稳定(50例) 52.00%(26例)48.00%(24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