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751
胃肠道恶性肿瘤腹腔化疗35例并发症分析
http://www.100md.com
     韩伟 冯关荣 刘锦新 胡丹 戴海 陈达琨

    腹腔化疗是区域性化疗的一个重要措施,由于它能提高腹腔内化疗药物浓度而达到预防胃肠道恶性肿瘤根治术后腹腔内复发的目的。本院1996年6月~1998年6月开展腹腔化疗的临床研究,现就其并发症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996年6月至1998年6月对浆膜受侵的中晚期胃肠道恶性肿瘤35例进行综合性腹腔化疗,年龄32~78岁,平均52.6岁,男15例,女20例;胃癌15例,大肠癌20例,均经手术及病理组织学检查证实。病理类型:未分化腺癌9例,印戒细胞癌4例,腺癌22例,并淋巴结转移16例。

    1.2 方法:以腹腔灌注化疗的方式予病人术前、术中及术后进行化疗。

    1.2.1 术前化疗:术前1日,取右下腹麦氏点为穿刺点,行腹腔穿刺后采用5-氟脲嘧啶1g+生理盐水1500ml+5%碳酸氢钠20ml灌注化疗。灌注后嘱病人反复翻转体位,使药液混匀于腹腔。
, http://www.100md.com
    1.2.2 术中化疗:严格遵循“无瘤原则”完成肿瘤根治术后,于腹腔中留置5-Fulg+生理盐水200ml。并于手术野安置腹腔化疗管。

    1.2.3 术后早期化疗: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后,从留置的化疗导管灌注化疗药物(5Fulg+生理盐水1500ml+5%碳酸氢钠20ml,Qd×6天,MMC(10mgd1)化疗完成后拔除导管。

    1.2.4 术后化疗(保驾化疗):术后1个月进行。每月进行一疗程,连续6个疗程后停止化疗。取右(左)下腹为穿刺点,消毒铺孔巾后用14号静脉留置针穿刺,通过腹膜后扳出针蕊置入Φ10mm硅胶导管,再拔出套管,固定硅胶管,灌注化疗药物,化疗方案同上,5-Fu用量每疗程增加0.5g,直到病人能耐受之最大剂量维持。

    1.3 治疗效果:35例病人接受综合性腹腔化疗,随访6月~24月,治愈34例,死亡1例(死于全身衰竭),1年生存率97.1%,2年生存率32.3%,术后复发率(1/35)2.1%,无肝转移。
, 百拇医药
    1.4 并发症:全组病人共进行腹腔化疗112个疗程,腹腔灌注707次,多数患者接受化疗后均出现不同程度可忍受之腹胀,并发症详见表1。

    表1 腹腔化疗并发症

    并发症 例 数 百分比

    术后肠道功能恢复时间延长(4-10)天 7 20

    腹腔感染 3 8.6

    切口感染 5 14.3

    化疗药渗漏 8 22.3

    导管堵塞脱落 3 8.6

    2 讨论

    由于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间缺少根本性的代谢差异,因此所有的抗癌药都不能完全避免对正常组织的损害而产生副作用,而腹腔化疗由于腹膜吸收少,且经过“首次过肝效应”,进入全身循环的化疗药量少,全身副作用较静脉化疗少(1),有报道腹腔内早期化疗的并发症发生率:腹胀89%,发热4%,肠梗阻3%,药液外溢19%,无肠穿孔、腹腔内感染等(2),本组35例病人,仍产生一定并发症。目前国外常用腹腔给药方式为经Tenckhoff导管给药,为全置入式,保留时间长,但价格昂贵(3)。本组最初的3例病人使用该类型化疗药泵,均出现腹腔内感染及切口感染,与化疗药液经导管旁渗出至皮下有关,后弃用。改为腹腔穿刺留置硅胶管给药,每疗程穿刺1次,化疗结束后拔除,避免长期带管的不便,减少了化疗药液外渗和腹壁感染,也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有研究表明(4),只有1.8L-2L的溶液才能克服腹腔内液体的自由流动阻力,使药液在腹腔内均匀分布,根据我们积累的经验,南方人的腹腔容量比国外和北方人小,故本组所有病例每日腹腔灌注量在1.1~1.5L。即达到克服腹腔内自由流动的阻力,已能使化疗药在腹腔内均匀分布,本组35例均出现可忍受之腹胀,约8小时左右缓解,10例病人(28.6%)需口服利尿剂后方能缓解。只有大容积,才能使整个有癌部分完全浸泡于高浓度抗癌药液中,真正达到“腹腔浴”的浓度。
, 百拇医药
    腹腔化疗对围手术期的影响。围手术期化疗多年来一直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持反对意见者多是担心化疗后病人手术耐受力降低,影响吻合口愈合及术后恢复。本组35例病人,严格按术前、术中及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后的腹腔化疗,7例(20%)出现持续性肠麻痹,其中2例超过1周,无吻合口瘘及肠穿孔病例,切口感染5例,无围手术期死亡病例,使病人在免疫抑制加重期及残存肿瘤细胞分裂增殖最活跃的时期内给予高浓度抗癌药,达到5-Fu最好抗癌效应。

    化疗药物局部副作用。腹痛是腹腔化疗常见的副作用,与药物本身物理特性有关。本组2例胃癌病人最初用阿霉素腹腔灌注,产生难以忍受的腹痛,不得不放弃。5-Fu呈酸性,且大剂量应用后产生化学性腹膜炎,故在化疗药液中加入适量碳酸氢钠调节PH值在7.35-7.45之间则可避免。

    作者单位: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Durr RT,Fritz WL.Cancer chemotherapy handbook.New York:Elsevier Nort h hotland Inc,1980:101

    2 卿三华,周正瑞,齐德林,等.结直肠癌术后早期5-Fu腹腔化疗的临床研究,中国实用外科杂志 1996;(16):3,142

    3 Mcclay EF.and Howell SB.A review:intraperitoneal cisplatin in the m anagemdent of patients with ovarian cancer.Gynewl Oncol 1990;36:1

    4 Gyves J,Ensinger WD,Stetsonp,et al.Constant intra peritoneal 5-Fluoro ufacil infusion through a total implanted system.Clinipharmacol Ther 1984;35:83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6期 No.6 Vol.21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