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595
胆石症与大肠癌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上海第五人民医院(上海 200240) 蔡无坤 岳正学 彭名淑 陈寅清 顾宏伟

    摘 要:为探讨胆石症与大肠癌的关系,对15例胆石症行纤维结肠镜检查,钳取病变或可疑病变组织作P53(5.6)(7.8)抑癌基因(PCR)检查。发现3例结肠息肉直径分别为0.2,0.3,0.5cm,病理示炎症改变2例,炎性息肉1例。P53抑癌基因阳性2例。组织基因检测可作为胆石症与大肠癌相关研究的手段,但其实用性有等进一步论证。

    关键词:胆石症;大肠癌;聚合酶链反应;肛肠病

    胆石症是否增加大肠癌危险性迄今尚存争议[1],本文拟从分子生物学角度来探讨二者的相关性。

    1 对象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随机选择胆石症病史10年以上患者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40~59岁,平均52岁。平均无大便习性改变、消瘦、贫血、大便出血等,偶有油腻饮食后上腹部不适。
, 百拇医药
    1.2 仪器与试剂 抑癌基因检测:对P53(5.6)(7.8)外显子进行扩增,并进行PAGE电泳,与标准条带的位置相比较,如果位置不同,则表明P53抑癌基因发生突变。

    Dcode全能型突变检测系统,Omn-EPCR扩增仪。P53PCR(5.6)(7.8)扩增试剂,复星银染试剂,复星凝胶电泳试剂。

    引物序列:5’-CGTCTAGAGGCCTGTGTTGTCTCC-3’

    5’-CGGTCGACGGTGGCAAGTGGCTCC-3’

    1.3 检测方法 所有病例均行纤维结肠镜检查,钳取病变或可疑病变组织作PCR抑癌基因检查,3例息肉标本同时作病理检查。

    2 结果

    15例结肠镜下均发现有不同程度的结直肠粘膜慢性炎症;3例息肉直径分别为0.2,0.3,0.5cm, 病理示炎性改变2例,炎性息肉1例;15例中,P53抑癌基因阳性2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相同的高发病率和共同的饮食致病因素增加了胆石症和大肠癌发生在同一个体的概率[2]。Lewis[3]等在研究结肠转运动能降低对代谢的影响时,发现结肠转运动能降低会导致过度的胆汁酸肠肝循环,使远端结肠缺乏短链脂助记词酸而且增加胆汁中的去氧胆酸盐和饱和胆固醇量,故易形成胆囊结石;同时,结肠转运动能降低会增加大肠癌的发病率。

    胆石症病人由于胆汁成分的改变和胆汁酸肠肝循环的增加,肠道内次级胆酸增多,而次级胆酸的致大肠癌作用在诸多文献中均有报道[4]。Mamianetti[5]的研究再次证明了胆汁成分的这种变化,他们分析了10名胆囊结石病人与10名对照者粪便中胆酸排泄量关系,发现胆囊结石组总胆酸和次级胆酸排泄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且石胆酸(LCA)、去氧甘氨胆酸(GDCA)、LCA/GDCA比值及去氧胆酸(DCA)中的甘氨酸/牛磺到比值均升高。

    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癌肿的产生是多能干细胞向正常细胞增殖、分化的过程中,受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的影响,相关基因发生改变的结果。与大肠癌有关的癌基因主要有ras、c-myc、erb-2等,与大肠癌有关的抑癌基因主要有APC/MCC、DCC、P53及RB等。在大肠癌形成过程中,ras、c-myc癌基因和APC、MCC抑癌基因的改变是早期事件,这些基因的特异性改变可成为诊断肿瘤的标记[6]。
, 百拇医药
    本组15例中,P53抑癌基因阳性2例,通过扩大病例数及对阳性病例的跟踪随访,可望得到胆石症与结肠癌关系的确切证据。

    由于活检组织标本的取得有时较为困难,进一步可用粪便基因检测从胆石症病人中筛查大肠癌,可能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6]。

    参考文献

    1 蔡元坤,岳正学 · 胆石症或胆囊切除与结肠癌相关性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 临床消化病学杂志,2000,12(2):94-95.

    2 汪智民,戴谦诚,唐思聪,等 · 胆囊结石和大肠癌共存时误诊为前者的潜在危险 · 上海医学,1998,21(3):134-136.

    3 Lewis SJ,Heaton KW.The metabolic consequences of slow colonic transit.Am J Gastroenterol,1999,94(8):2010-2016.

    4 杨波,萧荫祺,蒋彦永、胆囊切除术与大肠癌、中国肛肠病杂志,2000,20(10):27-30.

    5 Mamianetti A,Garrido D,Carducci CN,et al.Fecal bile acid excretion profile in gallstone patients. Medicina(B Aires),1999,59(3):269-273.

    6 孙金明,于皆平 · 粪便基因检测筛选大肠癌的研究进展 · 国外医学消化疾病分册,1998,18(2):81-8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