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3787
专家答疑(三)
http://www.100md.com SYCC
     谢玉才老师,抗栓药物选用原则:首选阿司匹林,但CAPERIE研究1997年发表了氯吡格雷与ASA比较,在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方面,氯吡格雷优于ASA。如何解释?

    CAPRIE研究入选的患者中,除了心肌梗死外,还包括了卒中和间隙性跛行等其他患者,2年后所有患者比较,氯吡格雷组缺血事件比阿司匹林组减少8.7%(P=0.043),但在心梗亚组并不优于阿司匹林;日均费用可能是另一主要原因,国产阿司匹林0.36元/日,而氯吡格雷20.6元/日;而且阿司匹林的临床研究已经历了一个多世纪,氯吡格雷的临床应用还需要更多的研究积累。两者联合用药可显著降低PCI患者心血管事件,已在CURE和CREDO研究中得到证实。

     谢玉才教授:降低LDL已有有效方法,但HDL是保护因子,如何升高(若低于35mg/dL),低脂饮食是否也降低HDL-1?

, 百拇医药     根据美国成人胆固醇教育计划第三号报告(ATP Ⅲ),不论是LDL、TG增高,还是HDL降低,冠心病患者血脂治疗的首要目标是降低LDL,而不是降低TG或升高HDL-C,在LDL达标后,非HDL-C是治疗的次级目标。非HDL-C=TC-HDL-C=VLDL-C+LDL-C,升高HDL-C或降低VLDL-C、LDL-C均可使非HDL-C达标。至于升高HDL-C的方法,除了强化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包括低脂饮食外,可考虑烟酸或贝特类药物。

     终身服用阿司匹林有什么副作用?

    长期的阿司匹林治疗,能损伤胃肠道黏膜,引起与剂量相关的胃肠道症状或出血。少数患者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后可出现皮肤出血的症状,表现为皮肤出血点,甚或牙龈出血或鼻出血,在老年女性尤为常见。

    预防冠心病心肌梗塞或脑血栓形成,正常健康人从什么年龄开始服阿斯匹林为好?适宜的剂量为多少?
, 百拇医药
    对于没有发病因素而完全健康的人,为了预防冠心病心肌梗塞或脑血栓形成而每天服用阿司匹林,绝大多数医生目前是不赞成的。但也有少数学者认为,西方或我国正在西方化的饮食习惯是不健康的,应给予降脂药物和阿司匹林,主张55岁以上的人群服用,75mg/天。

    医保局规定,胆固醇正常患者不主张应用他汀类降脂药物,这与冠心病的二级预防治疗不符,如何解决?

    胆固醇的正常值是多少目前尚不清楚,ATP Ⅲ也只是将LDL胆固醇水平分为理想水平 190 mg/dL;总胆固醇水平分为期望水平 240 mg/dL。我不知道医保局是否有这样的规定,规定的正常值又是多少?如果有这样的规定,我个人认为是不合理的,应该修改!特别是对冠心病和冠心病的等危症患者。

    ?受体阻滞剂和ACEI类药物在急性心梗合并心衰的患者中应该如何选用,两者何者先用效果更好?
, http://www.100md.com
    在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衰的患者中,这两类药物均不能作为急救用药。只要有指征,如果心功能能耐受,在入院时就应使用,但应从小剂量开始如开搏通从6.25 mg起,倍他乐克从6.25 mg起,逐渐加量,应同时使用,特别是前壁或大面积心梗,合并心律失常的患者。由于这两类药物均是主要着重于改善长期预后,何者先用几天或晚几天,问题可能不是很大。

    青光眼患者是应用硝酸酯类药的禁忌证,请问患了青光眼的冠心病患者如何用药?

    合并青光眼的冠心病患者,如果心绞痛发作,可含服心痛定,复方丹参滴丸,麝香保心丸等。至于长期治疗,如果是不稳定心绞痛,主张介入治疗冠心病,如果是稳定心绞痛,硝酸酯类药物并非必需。

     神经内科对早期脑梗塞的患者可行溶栓术,而为什么1年内有脑梗塞史的心梗病人却不能溶栓。

    神经内科对早期脑梗塞患者的溶栓治疗目的在于改善局部缺血,挽救频死的脑细胞,像心肌梗死的溶栓治疗一样。但据我所知,神经科的学者们也有意见分歧,因为有人认为挽救频死脑细胞的作用有限,而出血的风险却很大。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溶栓治疗,对1年内有脑梗塞史的患者有增加脑出血的危险,并且可能是致命的,所以属禁忌。

     ST段抬高的非Q波心梗是否可行溶栓治疗?

    溶栓治疗的指征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相邻导联ST段抬高0.1mV以上,时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