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1
编号:10563847
心力衰竭常见合并情况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医学网
     心力衰竭是一种较常见疾病,一般人群中发病率为1~2%,并随年龄增加,发生率提高,在大于75岁人群中可达10%。同时,心力衰竭有很高的死亡率,在重症的患者中,一年的死亡率可达50%[1],约1/3的患者死于合并情况引起的心力衰竭恶化。如何改善心力衰竭的预后,提高其生存率,是对心内科医师提出的一个挑战。重视心力衰竭合并情况的治疗,将有助于减少心力衰竭的死亡。下面介绍心力衰竭几种常见的合并情况及其处理方法。

    一、肺部感染

    ㈠ 心力衰竭与肺部感染的关系

    心力衰竭患者的主要表现之一是肺循环淤血,这增加了患者合并发生肺部感染的机会,同时,心力衰竭是决定肺部感染病情严重性及预后的重要因子。在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常见的危险因素及评分中,心力衰竭可使CAP的危险增加10分[2]。心力衰竭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高,老年人是肺部感染的好发人群。肺部感染反过来会加重心力衰竭的症状,是心力衰竭急性加重的诱因。肺部感染可增加机体的代谢率从而提高心肌耗氧量而加重心脏的负荷,同时由于炎症所致的支气管黏膜分泌增多,支气管痉挛及支气管壁炎性改变都能影响气体交换,使肺部压力增加,右心负荷加重。

    ㈡ 心力衰竭患者肺部感染病原的特点

    根据感染途径,可将肺炎分为社区获得性与医院获得性两种。两者的差别见表1。

    表1 社区获得性与医院获得性肺炎的差别[3~5]

    社区获得性肺炎 医院获得性肺炎

    院外或住院5天内发生* 住院大于5天发生

    常有典型的临床及胸片表现 临床及胸片表现不典型

    为单一菌感染 可能为单一菌感染

    感染细菌为致病菌 感染细菌为非致病菌

    呼吸道分泌物培养可靠 呼吸道分泌物培养不可靠

    经验治疗后根据细菌学证据更换抗生素 多为经验治疗

    静脉用药时程短,2~3天 静脉用药时程长,14天

    *住院5天内出现的肺部感染是由院外已感染的细菌潜伏所致

    两种肺炎的常见致病原不同:⑴社区获得性肺炎常见的致病原为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支原体等(表2)[6]。且随患者年龄不同,致病菌的组成比例有变化,其中老年人最常见的是链球菌,年轻人最常见的是支原体。在我国,2001年细菌耐药监测协作组对社区呼吸道感染病原菌进行可全国细菌耐药检测,共收到303株病原菌,分布如下(图1)。其中最常见的也是肺炎链球菌与流感嗜血杆菌。⑵医院获得性肺炎的常见致病菌是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军团菌、肠杆菌、金葡菌及口腔厌氧菌。

    对存在心力衰竭等伴发疾病的人群,肺炎链球菌是最常见的致病菌[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0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