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1
编号:10563849
舒张性心力衰竭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医学网
     1984年Dougherty等人首次报道一组左室收缩功能正常的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CHF)的患者以来[1],单纯心室舒张功能障碍导致的心力衰竭即舒张性心力衰竭(diastolic heart failure, DHF)已成为基础和临床研究的热点。研究表明,在CHF患者中,大约1/3表现为单纯性DHF,而其余2/3则表现为收缩性心力衰竭(systolic heart failure, SHF)合并不同程度DHF的混合性心衰,且DHF往往发生于SHF之前。早期检出和积极防治DHF有可能减少晚期混合性心衰的发病率。

    一、 DHF的定义和发病率

    DHF是指在心室收缩功能正常的情况下, 心室松弛性和顺应性减低使心室充盈量减少和充盈压升高, 从而导致肺循环和体循环淤血的综合征。所谓心室收缩功能正常通常是指左室射血分数(LVEF)>40%~50%,但严格地讲,当LVEF<50%时DHF已经合并了轻度的SHF。

    临床上DHF常见于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死、负荷试验和球囊堵塞导致的急性心肌缺血)、肥厚型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主动脉瓣狭窄、糖尿病、心脏移植术后排异等心脏疾患,但在诊断DHF时必须注意排除下列可能产生类似心衰症状且LVEF正常的疾患:不正确的心力衰竭的诊断、不正确的LVEF的测量、二尖瓣病变、缩窄性心包炎、一过性左室收缩功能异常、重度高血压、高心输出量状态(如贫血、甲亢、动静脉瘘)、慢性肺心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心房粘液瘤等。

    80年代住院患者的回顾性研究证明,DHF患者大约占全部心力衰竭患者的30%~40%。1997-1999年国际4项流行病学的研究发现,在社区人群中,DHF患者占全部心力衰竭患者的近50%。DHF和SHF的再住院率相似。在美国用于治疗DHF的医疗费用约占全部心衰患者医疗费用的25%,估计约为150~400亿美元。根据1996年WHO的统计,我国心力衰竭的发病率约为1%, 患病人数约为1200万。根据我院住院病例回顾性调查,DHF患者占全部心力衰竭患者的34.1%, 如以此种比例推算,我国单纯DHF患病人数至少400万。因此,积极防治DHF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二、 DHF发生的血流动力学机制

    为了阐明DHF患者冠脉循环的变化,我们在国内首先建立了经食管超声测量冠状动脉左前降支近段、经胸高频超声测量冠状动脉左前降支远段、冠脉内多普勒导丝测量冠状小动脉、心肌声学造影技术测量心肌毛细血管以及经食管超声测量冠状静脉窦等冠状循环多个水平的血流速度和冠脉血流储备的系列方法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8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