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1
编号:10563919
心房颤动―控制心室率还是转复窦性心律?(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医学网
     目前关于房颤控制室率与转复窦律的随机对照研究包括:1. PIAF(The Pharmacological Intervention in Atrial Fibrillation)研究;2. AFFIRM(The Atrial Fibrillation Follow-up Investigation of Rhythm Management)试验;3. RACE(Rate Control vs. Electrical cardioversion for persistent atrial fibrillation);4. PAFⅡ研究(未发表);5 The Strategies of Treatment of Atrial Fibrillation (STAF)研究。通过解读这些临床试验结果有助于对两种策略作出正确理解和选择。

    1. AFFIRM

    多年来,房颤被认为是与死亡率相关的独立危险因素,可使死亡率增加2倍。AFFIRM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房颤临床研究,比较了恢复并维持窦性心律与控制心室率加抗凝对死亡率的影响。

    AFFIRM研究(11)在美国和加拿大213个中心进行,预计样本量为5300,初筛了7400例病人后,共随机入选4060例患者,入选标准:阵发性或持续性房颤患者,年龄大于65岁;如年龄小于65岁,则至少有一项血栓栓塞的危险因素并无抗凝药物禁忌。在入选前6个月房颤发作的总时间超过6小时,入选前12周内有一份心电图记录到房颤的发作,并确认需要药物治疗。随机进入控制心室率或维持窦律组同时应用抗凝药物,控制室率组的目标心室率为小于100次/分,而维持窦律组的患者接受复律及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如需要可重复转复,两组患者均可应用两种以上的药物,研究者还可根据自己的愿望选择非药物方法如射频消融、起搏等。

    结果(12):入选病例中高血压占51%,冠心病占26%,只有极少数的患者有心力衰竭,控制心室率选择的药物主要包括地高辛(51%)、β-受体阻断剂(49%)、钙通道阻断剂(41%)。维持窦性心律的药物为胺碘酮(39%),索他洛尔(33%)、普罗帕酮(10%)、普鲁卡因酰胺(6%),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应用的比例不到5%,少数患者采取了射频消融或起搏治疗等。但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抗心律失常药物经常变动,在维持窦律组胺碘酮最终的应用比例高达60%。

    整个研究平均随访3.5年,随访5年时60%控制心律的患者维持在窦性心律(最初成功转复的比例为80%)。令人吃惊的是控制心室率组也有30%的患者为窦性心律,成功控制心室率的比例为70-8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