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2
编号:10563949
冠心病合并糖尿病的血运重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医学网
     糖尿病是动脉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中冠心病发病率较高,糖尿病者有80%死于心血管疾病、75%因心血管疾病住院[1]。糖尿病常伴有内皮功能障碍、高凝状态,并常有糖代谢异常、胰岛素抵抗、脂代谢并异常等代谢异常综合征。糖尿病合并冠心病者常常出现弥漫性病变、多支血管病变、远端血管病变、小血管病变、左主干病变、侧支循环较差等病变特征,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是高危亚组病人,死亡率和致残率均较高。

    糖尿病患者不管是进行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CI)或冠状动脉旁路搭桥术(CABG),其血运重建术效果较非糖尿病患者差,并发症和死亡率均较非糖尿病人高,因此, 对血运重建术的方式选择较困难。多中心试验结果显示糖尿病可使再狭窄率增高30%[2,3], 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对再狭窄影响更大,糖尿病人更可能患多支血管病变、既往有心梗史、左室功能较差,这些因素均可影响PCI的近期和远期疗效。支架植入术和糖蛋白(GP)IIb/IIIa 受体拮抗剂是否有益目前尚未肯定。本章主要讨论冠心病合并糖尿病人PCI的后果、支架的作用、糖蛋白IIb/IIIa 受体拮抗剂的作用、再狭窄和如何选择血运重建术的策略。

    一.糖尿病和冠脉球囊血管成形术

    自从Andreas Gruentzing于1977年发明了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以来,PTCA从仅应用于冠脉近端单一的、局限的病变发展到应用在多支血管的复杂病变。据美国国家心肺 和血液研究所注册处发现(4), 与没有糖尿病的病人相比, 糖尿病人三支血管病变和冠脉的近端和远端节段弥漫病变的发生率更高,因此糖尿病对介入手术后疗效的影响受到很大的关注。一些比较PTCA和CABG两种方法的随机临床试验发现, 在没有糖尿病的病人中, 两种血运重建术方法对远期的死亡率的影响没有差别[5-8]。但是,另外一些试验和非随机的随访研究[4,9]表明,糖尿病人行PTCA后的死亡率比CABG后的要高。

    糖尿病人PTCA术后的即时临床疗效和冠脉造影疗效与非糖尿病患者相似,但长期疗效欠佳。旁路血管成形术研究(BARI)[5,6]是一项最大的CABG与PTCA随机对比试验。BARI试验有1829名多支血管病变的病人入选;其中接受糖尿病药物治疗的病人在BARI试验病人中占19.5%(353名病人) 。在没有糖尿病的1476名病人中,累计存活率两组完全一样:CABG组是86.4%而PTCA组是86.6%。但在糖尿病人当中,CABG后病人的存活率比PTCA后的病人在临床和统计学上都有明显的优势。糖尿病人接受CABG治疗7年存活率是76.4%,而PTCA组则为55.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