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2
编号:10563959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舒张早期左室血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医学网
     许波宁 胡大一 曾定尹 齐国先

    关键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舒张早期 血流动力学 T值

    以往的心脏血流动力学参数研究将左室压力微分最小值(-dp/dtmax)作为判断左心室舒张功能的金指标,但动物实验及临床资料研究显示:该指标易受心脏前、后负荷的影响,因而限制了该指标的特异性。作为等容舒张期压力呈一次指数下降的时间常数(T)却弥补了这些不足〔1〕。

    我们就60例冠状动脉(冠脉)正常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患者的血流动力学参数进行分析,评价2种T值计算方法的临床价值。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行冠脉造影及左心导管检查60例患者,依据冠脉造影结果分为4组:0支病变组(冠脉造影正常):年龄59~72岁(平均64岁),男10例,女5例;1支病变组(单支血管狭窄>50%):年龄58~71岁(平均65岁),男9例,女6例;2支病变组(双支血管狭窄>50%):年龄39~71岁(平均65岁),男10例,女5例;3支病变组(3支血管狭窄>50%):年龄44~69岁(平均65岁),男9例,女6例。除外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室壁瘤、心肌梗死、高血压病、糖尿病及肾功能不全疾病。患者术前12小时停服Ca2+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及长效硝酸盐制剂,其它治疗同前。
, 百拇医药
    1.2 方法:患者局麻后经右股动脉穿刺,保留6F动脉鞘在冠状动脉造影及左室造影前,6F猪尾型导管逆行插入到左心室,置于左心室中部,利用压力导管在12道西门子生理记录仪(RECOR)记录左室压力曲线、左室压力 dp/dt曲线,纸速100 mm/s,记录至少5个心动周期,供血流动力学参数分析。Judkin′s选择性冠脉造影,左室电影造影测定左室射血分数值,所用仪器为西门子800 mA单项式数字减影机。

    1.3 数据分析:从左室压力微分曲线上测定+dp/dtmax、-dp/dtmax;左室收缩压(LVSP)、左室舒张末压(LVEDP)从左室压力曲线上测定。T值为左室等容舒张期左室压力下降时间常数,由Weiss公式〔2〕计算得出,由于是否考虑渐进压力(Pb,理论状态下左室压力衰减值)存在,T值的估算分为半对数法(Tln,Pb=0)及指数法(TEXP,Pb≠0)。根据Dodge面积长度法〔3〕算出左室射血分数(LVEF)。

    1.4 统计学方法:所有测量、计算值均采用5次心动周期的平均值,每一指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方差(F)分析判断统计学差异,用直线回归方程求得相关系数r,并进行显著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冠脉病变同血流动力学参数的关系见表1。4个组间比较,冠脉狭窄积分呈显著性差异(P0.05),参数LVEF随着冠脉病变加重,有逐渐下降趋势,仅3支病变组与0支病变组比较P0.05外,P均0.05 0.05 0.05

    3 讨 论

    舒张功能异常是冠心病心功能受累早期改变的敏感指标〔4〕。本资料的血流动力学参数同冠脉病变的关系支持这一点。从相关性来看,舒张功能参数相关 性高于收缩功能参数相关性,进一步说明舒张功能参数敏感性高。

    在众多评价舒张功能参数中,LVEDP、-dp/dtmax均在曲线上代表一个点,受众多因素影响,限制了两者的应用价值。相反,代表左室等容舒张期左室压力下降变化率的T值,目前认为是评价舒张功能最好的指标之一〔1〕。

    过去,T值常用左室压力自然对数时间直线回归方程求得,但是这种计算T值只有当Pb等于零时,它才具有真实性。实际上,Pb常为一负数,等于零仅为一种特殊情况。本研究包括了两种T值的估算法:Tln,不考虑Pb存在,从左室压力自然对数时间直线回归方程求得;TEXP,同时考虑Pb存在,通过指数公式推导得出。结果表明,Tln与TEXP两者有显著性差异,Tln总是比TEXP小(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