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071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医学空间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PBC)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进行性胆汁淤积性肝脏疾病,系肝内小胆管为主的慢性非化脓性炎症,表现为伴有胆管破坏、门脉区炎症及肝实质碎屑状,最终进展为肝硬化。同时PBC常伴有抗线粒体抗体阳性、胶原血管疾病或甲状腺功能低下等自身免疫表现。

    一、流行病学

    PBC患者90%以上为女性,年龄一般为35至65岁之间,目前认为它是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PBC病死率在肝硬化中占0.6%-2%。PBC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英格兰北部和北美地区发病率最高,一般认为亚洲和非洲该病罕见。PBC的患病率正逐渐增加,但可能与人们对PBC的认识提高有关。

    二、病因

    PBC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目前的观点认为与病毒或真菌感染、药物中毒、硒缺乏、遗传倾向、内分泌、免疫状况或环境因素等有关。有证据提示感染可能参与PBC的发病:

    (l) PBC有成簇发病的倾向。PBC患者的家族成员的患病率显著增高,有PBC病人照顾者患PBC和配偶AMA阳性发生率升高的报道。

    (2)PBC低发病率地区的居民迁到新地区后其PBC发病率往往与新地区趋于一致;

    (3)与病毒性肝炎类似,肝移植后的PBC病人免疫抑制冶疗增强,会导致疾病的提早复发;

    (4)分析病人抗PDC-E2抗体的免疫球蛋白基因突变提示有外源性抗原的持续刺激,以选择产生高亲和力的抗体;

    (5)正常人血清中IgG3仅占1的总量的10%左右,在病毒感染时IgG3可显著增高,而PBC病人血清中的AMA主要为IgG3;

    (6) 直接证据:有革兰氏阳性细菌、E. Coli大肠杆菌和分枝杆菌感染的证据。

    感染可诱导PBC易感人群的发病。感染使胆管上皮细胞表面出现异常抗原,这些抗原可能是与自身抗原有交叉反应的外源性物质,也可能是细胞过度合成自身抗原或由于引导序列(leader sequence)突变使抗原异常表达于细胞表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