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291
心肌梗死患者的治疗时间上存在着种族差异
http://www.100md.com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
     一个新回顾性的观察研究结果显示:在心肌梗死患者的治疗时间上,存在着种族差异,这主要与患者就诊的具体医院有关,而与某一个医院存在种族歧视无关。

    在2004年10月6日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杂志上,耶鲁医学院的教授及其同事们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应该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使少数民族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

    他们指出:许多研究已经证实,在door-to-treatment 时间上,存在着种族差异,"我们的研究结果与之相似。"

    在随后的一篇社论中,JAMA的副主编Margaret Winker教授说:在一系列的分析模型中,当研究者控制其他的变量时发现,"有趣的是,种族不同并不是主要原因。" Winker接着分析了有关种族检测、报道以及分析的大量医学研究。

    在一个特定医院里,控制治疗时间因素后,种族差异降低75%

    在心肌梗死国家注册资料中,包括了从1999年1月1日到2002年12月31日大批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或者左束支传导阻滞美国患者的住院和治疗资料,其中,溶栓患者有73 032名,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有37 143名。以此为基础,Bradley等分析了患者从就诊到急性再灌注时间的差异-溶栓时间(door-to-drug 时间)或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时间(door-to-balloon 时间)。

    已有研究结果提示:在非白人中,从就诊到再灌注的时间间隔比较长,例如,黑人的溶栓时间间隔是7.3分钟,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时间间隔更长,18.9分钟。

    种族差异非常明显,但是,当控制患者就诊医院的平均door-to-treatment时间因素后发现:这种差异明显降低。

    研究者写到:"当控制患者就诊医院的差异以后发现,在非洲裔美国人/黑人和白人中,door-to-balloon时间的差异降低33%。更令人吃惊的是,在西班牙和白人中,door-to-balloon时间的差异降低了将近75%。"

    在社论中,Winker说在:"控制其他变量例如保险情况、临床表现以及时间参数等因素后发现,时间差异进一步下降。"

    她说:"这些资料提示,时间差异的原因主要存在于患者就诊医院的不同,而在某一个特定医院里,由于公开的或者潜意识的种族歧视、知觉错误或者患者选择等因素,一些患者享受的医疗服务水平很差,这只是次要原因。"

    Bradley 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提示,应该努力消除从就诊到再灌注的时间差异,如果不改革相关的制定,确保所有患者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水平,那么这种努力是不会成功的。"

    1. Bradley EH, Herrin J, Wang Y, et al. Racial and ethnic differences in time to acute reperfusion therapy for patients hospitalised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JAMA 2004; 292:563-1572.

    2. Winker MA. Measuring race and ethnicity: Why and how. JAMA 2004; 292:1612-16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