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4411
预先使用他汀类药物治疗能够促进缺血性中风后的恢复
http://www.100md.com 医心网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规律接受他汀类治疗的患者在发生中风后,长期的功能恢复状况优于那些未接受者。尽管接受他汀类治疗者发生的中风的严重程度以及神经系统危险降低的程度并未比对照组有明显优势,但三个月时的恢复情况则远远好于对照。

    研究将发表在2004年4月8日出版的Stroke杂志上。研究的主要负责人,西班牙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医院的Joan Marti-Fabregas教授指出研究仅仅是一个观察,结果尚需大规模临床研究来证实。他说:“我们的确观察到他汀类对缺血性中风的患者有益,至少他们是安全的。”

    他汀类药物广泛的效果

    普遍认为他汀类降脂药在减低胆固醇水平的同时还有许多其它作用,正是这些作用使得中风的恢复得以促进。比如,有证据表明他汀类的治疗是神经保护性质的。但Marti-Fabregas等指出需要谨慎的是由于高胆固醇水平曾被证明与中风后的低死亡率相关,因为低胆固醇水平可能和随后的出血性中风危险有关。

    在此研究中,研究人员前瞻性的比较了三个月时167名缺血性中风患者,其中一部分在发生中风前接受了他汀类药物的治疗。学者们通过Rankin Scale评分系统或Barthel Index指数来评价,前者介于0-1间和后者介于95-100间被认为是功能恢复良好的表现。

    在167名患者中,30名(18%)是接受过他汀类治疗的,通过NIH中风评分(NIHSS)来评定的中风严重程度在这一组中明显由于未接受组。神经系统的恢复进程在两组间也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在三个月时,这一优势得到了维持,两组功能性评分在他汀类使用者中均优于对照组。

    学者们称:“我们发现在急性缺血性中风前使用他汀类药物能够促进患者长期的恢复水平,但正是的指南或推荐应在获得更多的研究数据后做出。”

    SPARCL也许能够提供答案

    在一篇随文评论中,以色列拉宾大学医学院的Jonathan Y Streifler教授说Marti-Fabregas等人的研究非常重要,但其中仍有一些缺陷,比如忽略了其它可能带来益处的药物的影响,如ACEI类的作用等。

    学者们认为Stroke Prevention by Aggressive Reduction in Cholesterol Levels (SPARCL)研究也许可以帮助人们辨清他汀类药物的具体作用。它将回答两个主要问题,第一,他汀类药物是否在中风的二级预防中发挥作用,第二,他汀类药物能否使发生中风者恢复改善。

    Streifler总结道:“在未来的几年后,所有中风高危患者都将接受他汀类药物的治疗,因此,只有少数中风患者将面对何时开始这一治疗这样的选择。无论如何,我们都需要在前瞻性的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中去寻找答案,事实才能说明一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