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4421
银杏制剂不能增强记忆力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日,美国Williams医学院的研究人员Paul Solomon报道说,健康成年人服用银杏制剂,并不能改善记忆力或认知能力。研究结果表明,银杏产品与安慰剂没有任何区别。

    Solomon及其同事将230名年龄为60岁或60岁以上的受试者随机分组。在6个星期中,受试者分别服用银杏制剂(40毫克,每日3次)或安慰剂。所有受试者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认知损害的记录。在研究的初始和最后阶段,受试者都完成了一系列有关学习、记忆能力及注意力集中的测试。此外,一名看护人员每星期至少有4天照顾这些受试者,并填写一份对受试者记忆力改变印象的记录。

    Solomon说,该项研究的目的是检验银杏产品功效的真实性。Solomon称,所有受试者在服用银杏制剂与安慰剂之后,关于学习、记忆能力以及注意力集中的所有14项测试结果都没有改善,看护人员的记录情况也表明,受试者的记忆力并没有增强。

    一些银杏制剂生产商对此提出,如果给予更大剂量或服用更长时间的银杏制剂,可能对记忆力产生有益的影响。但研究人员指出,银杏产品生产商推荐每天的剂量是120毫克,该剂量也得到德国草药补品安全委员会推荐。研究中,受试

    者也是按照产品说明每天服用120毫克的剂量。制造商在产品说明中声称4个星期内即可看到效果,因此,试验只进行了6个星期。但任何一项测试均未显示有意义的结果。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院Silberstein老年与痴呆研究所的Steven Ferris评论说,这项研究呼吁人们关注公众健康和健康产品消费问题,“希望这项研究的明确的阴性结果促使政府针对银杏产品的功效和安全性加以规定”。

    ■文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