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4971
双介入联合CIK细胞治疗肝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药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97医院消化肿瘤科采用双介入治疗联合CIK细胞治疗中晚期肝细胞肝癌,取得良好疗效。

    肝细胞肝癌(HCC,简称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病程发展快,患者就诊时往往已属中晚期,绝大多数已失去手术机会,是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第二位恶性肿瘤。为了改善中晚期HCC患者的预后,延长其生存期,改善其生存质量,近六年来该科采用经皮肝动脉栓塞化疗术(TACE)、经皮肝瘤体内注入无水乙醇术(PEI)、CIK细胞回输3种方法治疗中晚期肝癌共128例,其中在TACE、PEI双介入的基础上,采用CIK细胞静脉回输与瘤体内注射相结合治疗中晚期肝癌36

    例(研究组),并与同期病情相当的中晚期肝细胞肝癌双介入治疗62例(双介入组)和单纯的TACE30例(单纯组)相比较。

    单纯组在肝动脉注入化疗药物行灌注化疗;双介入组(TACE+PEI)在TACE治疗后5~7天后行PEI,两次/周,连续4~6次;研究组(TACE+PEI+CIK细胞)在行TACE治疗后5~7天先行PEI,两次/周,连续4~6次,期间回输培养的CIK细胞悬液,两次/周,回输4~6次后改为CIK细胞瘤体内注射。两周期后评价疗效。主要观察治疗前后的肿瘤大小变化、甲胎蛋白(AFP)、T细胞亚群、不良反应发生率及生存期随访。结果研究组、双介入组、单纯组有效率分别为91.6%、75.8%和43.3%;研究组的AFP下降、细胞免疫功能等均优于双介入组和单纯组;研究组的1年生存率也得到显著的延长(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