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254
骨质疏松症的新疗法: 重组人甲状旁腺激素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Lane在2004年7月系统回顾了重组人甲状旁腺素(rhPTH)的治疗进展。

    2002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批准使用重组人甲状旁腺素治疗骨质疏松症。这类药物被称为骨合成药。一项为期12个月的2期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在骨质疏松症绝经后妇女中研究了rhPTH每天50 μg、75 μg、100 μg加充分补钙和维生素D的效果。双能X线吸收检查显示,腰椎骨密度增加,三种剂量下骨密度分别增加2.6%、4.6%、6.9%。髋部骨密度轻微增加。但两个大剂量组的四肢骨密度发生下降。所有rhPTH治疗组的骨转换和重吸收指标都显著增加。其他研究也证实,rhPTH对腰椎骨密度的作用强于对皮质骨的作用。hPTH可预防与药物所致雌激素缺乏相关的全身骨质丢失。

    一项在1637例有椎体骨折史并且骨密度低下绝经后妇女中进行的rhPTH随机、安慰剂对照、双盲临床试验显示,20 μg和40 μg每天1次治疗使腰椎骨密度分别增加9%和13%,股骨颈骨密度分别增加3%和6%,全身骨密度增加2%~4%。新发椎体骨折的发生危险分别下降65%和69%,椎体外骨折的危险分别下降53%和54%,身高下降程度显著减少,后背痛的症状也显著减轻。

    一项在接受激素补充治疗(HRT)的绝经后妇女中进行的3年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表明,每天接受hPTH 25 μg皮下注射加HRT治疗与每天单纯HRT治疗相比,前者的腰椎骨密度持续升高。椎体骨折发生率显著下降。

    另一项研究中,同时接受阿伦膦酸盐和rhPTH治疗病人的椎体、全髋、桡骨干和全身的骨密度显著高于接受两种药物无论哪种单药治疗者。

    评价者结论:甲状旁腺素能增加骨质量和骨强度,该药作为骨合成药物,为骨质疏松症病人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选择。(Curr Opin Rheumatok 2004 16∶45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