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298
ORBIT I研究:口服雷帕霉素预防再狭窄有效但是并不实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
     这个星期发表了另一个有关口服雷帕霉素预防再狭窄的研究结果,这个结果令人非常满意,但是即使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也认为:虽然这种药物有效而且安全,但是并不实用。在2004年10月6日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杂志上,发表了口服雷帕霉素抑制再狭窄的试验(ORBIT I) 的结果,与华盛顿医院的Ron Waksman教授在TCT 2004年会上报道的ORBIT II试验结果一致。ORBIT II试验比较了口服雷帕霉素与药物洗脱支架的作用,但是由于受试者入选困难,这个试验被迫终止。

    Waksman评论了近来对口服雷帕霉素的看法,他说:"因为这不是赞助研究,没有人对此感兴趣,所以,不可能有什么突破性的进展. . . .很明确,口服雷帕霉素可以降低再狭窄率,但是并不比药物洗脱支架更优越,而价格却非常昂贵,所以这种药并不实用。"

    ORBIT试验的结果

    在柏林召开的2002年欧洲心脏病学协会会议上,Waksman报道了ORBIT I试验的初期研究结果。在这个试验中,研究者筛选了30名患者作为受试者,这些患者都使用了2个裸露金属支架。在随机每天给予2mg 或者5mg口服30天后,都给予负荷剂量5mg,研究者分析了负荷剂量对患者的影响。

    到6个月时,在两种剂量的患者中,血管晚期损伤、支架内的2处再狭窄以及临床上的TLR都降低,但是两组间没有显著差异,这说明药物的作用与剂量没有相关性。所有患者的支架内都没有发现血栓和动脉瘤。

    这种口服药物的优点是价格比较低(30天的费用是500美元),并且除了治疗损伤以外,还有广谱抗感染作用,降低动脉硬化的发生。

    Waksman强调说:药物洗脱支架只针对局部损伤,"如果一个人患了肺炎,你不可能只给针对肺部的抗生素,癌症和感染也一样,都需要全身治疗,动脉硬化是一个全身性的病理过程。"

    今年年初,OSIRIS的研究结果发表在Circulation杂志上,ORBIT I的研究结果与此一致。

    1.ksman R, Ajani AE, Pichard AD, et al. Oral rapamycin to inhibit restenosis after stenting of de novo coronary lesions The Oral Rapamune to Inhibit Restenosis (ORBIT) study. J Am Coll Cardiol 2004 Oct 6; 44(7):1386-92.

    2. Hausleiter J, Kastrati A, Mehilli J, et al.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oral sirolimus for restenosis prevention in patients with in-stent restenosis: the Oral Sirolimus to Inhibit Recurrent In-stent Stenosis (OSIRIS) trial. Circulation 2004 Aug 17; 110(7):79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