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2
编号:10564009
高血压肾损害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高血压持续5~10年,即可引起肾脏小动脉硬化(弓状动脉及小叶间动脉肌内膜增厚,入球小动脉玻璃样变),管壁增厚,管腔变窄,进而继发肾实质缺血性损害(肾小球缺血性皱缩、硬化,肾小管萎缩,肾间质炎细胞浸润及纤维化),致成良性小动脉性肾硬化症 (benign arteriolar nephrosclerosis)。

    近代,由于高血压病人日益增多,良性小动脉性肾硬化症发病率也在明显上升。西方国家统计,终末肾衰竭病人中此病占第二位(约占25%),仅次于糖尿病肾病;我国1999年统计,在终末肾衰竭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病人中此病分别占第二位(占14.8%%)及第三位(占8.9% ),前者仅次于肾炎,而或者仅次于肾炎及糖尿病肾病。为此,我们对高血压肾损害必须要有充分认识,并积极防治。

    一、预防良性小动脉性肾硬化症发生的治疗

    早期进行降血压治疗,并将血压降达目标值是预防良性小动脉性肾硬化症发生的关键。这就需要回答如下三个问题:

    (一)血压上升至多高就应开始治疗?

    90年代初,美国进行了高血压"多重危险因素干预试验"(MRFIT),结果表明:血压正常偏高(135/85mmHg)的个体,发生终末肾衰竭的危险性较正常血压(120/80mmHg)个体高两倍;而高血压为3级(180~209/110~119mmHg)或4级(>210/120mmHg)的病人,发生终末肾衰竭的危险性较正常血压个体高12倍。随着血压增高,高血压患者发生终末肾衰竭的危险性呈指数上升。所以,为有效地防止高血压肾损害发生,不但必须对3~4级高血压患者认真治疗,控制住高血压;而且,对1~2级轻症高血压患者,乃至血压正常偏高的个体也应积极治疗(包括非药物治疗,即减肥、戒烟、限制食盐<6g/d、限量饮酒、适当增加体力活动及保持乐观情绪等)。1~2级轻症高血压患者数量极大,必须给予充分重视。

    (二)系统高血压应该降低到什么水平?

    从前传统概念是降低至140/90mmHg左右。但是正如上叙,MRFIT已证实这一降压程度很不够,不能完全预防高血压肾损害发生。

    根据许多临床试验资料,现在认为若要有效预防良性小动脉性肾硬化症发生,平均动脉压(MAP)应控制达≤100mmHg,故血压宜降达130/85mmHg,降低收缩压及脉压尤重要。而且,对于易于发生高血压肾损害的人群(并发糖尿病、高脂血症或高尿酸血症的病人),血压需要降得更低。

    (三)应选择应用什么样降压药?

    许多试验已证实,大多数高血压病人的肾脏小动脉处于收缩状态,肾血管阻力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