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109
主动脉夹层外科治疗的现况与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治疗,升主动脉夹层(De BakeyⅡ型)的外科治疗,主动脉弓夹层的外科治疗
     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治疗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外科治疗的目的是:1、切除主动脉夹层病变,阻止血液流进假腔,消除假腔内的高压血流。2、应用人造血管重建主动脉管道,同时处理相应的并发症,如恢复重要分支血管的血流通道,重建主动脉瓣的正常关闭。3、或采用在夹层病变的上游,对主动脉血流进行分流,缓解高压血流对假腔通道的冲击和压力,同时恢复夹层病变下游的良好血流灌注,防止主动脉夹层病变破裂。

    严格地说,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外科手术治疗仅仅是一种对症治疗的姑息性手术。主动脉壁的病理过程不会因切除了部分主动脉而终止,仍可能发生远期并发症。但是,无可否认,主动脉夹层的外科手术治疗,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成功地抢救了大量危重的、濒临死亡的病人,手术死亡率逐年降低,长期存活率逐年增加,其手术治疗效果远远优于非手术治疗。

    升主动脉夹层(De BakeyⅡ型)的外科治疗

    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伴随有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病变者需要进行主动脉瓣置换,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引起冠状动脉开口上升,累及冠状动脉开口者需要将冠状动脉开口重新进行移栽。

    如果内膜剥脱未及冠状动脉开口,又无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时,可于冠状动脉开口上方切断升主动脉,切除升主动脉夹层病变段,取相应口径的人造血管进行升主动脉置换。但是这种单纯采用人造血管替换升主动脉病变的病人,术后有部分病人复发,主动脉根部复又膨胀,并出现主动脉瓣环扩大,出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而需要进行再次手术。

    也有少数病人,合并有因非夹层引起的主动脉瓣严重关闭不全,而夹层未累及冠状动脉开口的部位,其手术可先行主动脉瓣替换手术,其后在冠状动脉开口上方切断升主动脉,采用人造血管进行升主动脉替换手术。

    治疗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经典手术,当崇Bentall手术,采用带瓣管道。进行主动脉瓣和升主动脉全替换加冠状动脉移栽。手术将左、右冠状动脉开口直接缝合于带瓣管道上,或将两冠状动脉的开口连同周围的一圈主动脉壁一并切下,形成“纽扣”状,其后将这一“纽扣”的主动脉壁移栽于人造血管上。这种经典的Bentall手术,其优点是冠脉移栽费时少,不造成冠状动脉扭曲,是当前采用最多的手术方式。但Bentall手术最大的不足是:当升主动脉根部与周围紧密粘连,或因冠状动脉开口太低,过于靠近带瓣管道的瓣环,或由于冠状动脉开口已有内膜撕裂,而使冠状动脉开口直接与带瓣管道吻合发生困难,往往由于冠脉吻合时张力太大,而造成冠脉开口周围的内膜进一步撕脱,造成冠脉吻合口撕裂出血,出现难以控制的大出血而使手术失败。

    针对Bentall手术的上述不足与缺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3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