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329
循证医学及其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网
     郭健 肖飞 赵海舰

    [编者按] 近年来,循证医学(evidence based medicine, EBM)和循证检验医学(evidence based laboratory medicine, EBLM)在医学领域中迅速兴起,为以往以经验医学为主的临床医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循证医学的核心思想,是在最好的临床研究基础上,结合个人的临床经验做出医疗决策。"证据"是循证医学的基础,它主要来源于医学文献的研究报告,特别是采用随机对照实验、设计合理、方法严谨的临床研究数据。针对临床医学提出的问题,EBM采用系统回顾(systematic review)和荟萃分析等方法,对相关研究结果进行科学地评价以获取最佳证据,并用于解决临床医学问题。循证医学在中国仍处于发展初期,但其重要性受到愈来愈多的医学工作者的重视。为使实验室检验结果更好地为临床诊断、治疗和疾病监测服务,促使临床研究工作和撰写研究报告的规范化,我们将为读者陆续选编数篇此类文章,期望EBM和EBLM能在检验医学领域中发挥应有的效用。

    循证医学(veidence based medicine)近年来已受到广泛的重视。在国外,很多医学学科,包括内科、外科、儿科、病理、护理及口腔科等,都成立了自己的循证医学中心,而且出版了专门的循证医学杂志。虽然,循证医学也引起了一些争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