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4419
这样用抗生素对不对
http://www.100md.com 健康报网
     为了既治球菌,又治杆菌,将青霉素与氨苄青霉素合用,对吗?

    不对。

    青霉素钠(钾)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及某些革兰氏阴性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肺炎球菌、淋球菌及链球菌等对其高度敏感;脑膜炎双球菌、白喉杆菌、破伤风杆菌及梅毒螺旋体也很敏感。青霉素遇酸不稳定,口服无效。

    氨苄青霉素为广谱半合成青霉素,抗菌谱与青霉素相似,对青霉素敏感的细菌效力较低,对草绿色链球菌的抗菌作用与青霉素相仿或略强,对白喉杆菌、破伤风杆菌和放线菌其效能基本和青霉素相同,对肠球菌及李司忒(又译为李司特)菌的作用则优于氨苄青霉素,对耐药葡萄球菌及其他能产生青霉素酶的细菌均无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阴性菌有效,但易产生耐药性。

    这种合用的方法,理论上认为可以同时治疗球菌与杆菌的感染,但有报道认为可能导致青霉素脑病。因为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对血脑屏障的穿透性好,在脑膜炎症时脑脊液药物浓度可达血液浓度的50%~100%。
, 百拇医药
    青霉素与先锋霉素合用,对吗?如果不对为什么?

    不对。

    先锋霉素类药物化学结构、理化特性、生化特性、作用原理及临床应用方面都和青霉素类极为相似。目前临床应用的第三代如头孢氨噻肟钠、头孢去甲噻肟、头孢哌酮钠、头孢三嗪等。它们的特点是抗菌谱广,对酸及各种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稳定,过敏反应率低,对肾脏基本无毒性,对胎儿的影响较小。

    青霉素与先锋霉素合用,属同类抗生素联用,由于抗菌谱重叠,不能明显提高疗效,但是会导致抗药性产生。

    先静点红霉素加阿奇霉素,再用红霉素来治支原体,对否?

    不对。

    阿奇霉素是红霉素结构经修饰后得到的一种大环内酯类广谱抗生素,比红霉素具有更广泛的抗菌谱,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如流感嗜血杆菌、卡他布兰汉菌、军团杆菌以及沙眼衣原体、肺炎支原体等均有良好的抗菌作用。红霉素与阿奇霉素的副作用主要以消化系统反应(如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及皮疹为主。近年来已有报道阿奇霉素可致听力损伤、血小板减少。
, 百拇医药
    红霉素和阿奇霉素应短期使用并且严格遵循推荐剂量。二者联合静点再继续使用红霉素,可能会对支原体感染有较强的治疗作用,但会累加胃肠反应、听力损伤等不良反应,因此不主张合用。

    阿奇霉素与头孢噻吩合用,对否?

    不对。

    抗生素按作用性质可分为四类:繁殖期杀菌剂:有β-内酰胺类、先锋霉素类;静止期杀菌剂;如氨基甙类、多黏菌素类;速效抑菌剂;如四环素类、氯霉素类、大环内酯类等;慢效抑菌剂:如磺胺类。

    阿奇霉素是大环内酯类广谱抗生素,头孢噻吩属β内酰胺类抗生素。二者合用属繁殖期杀菌剂与速效抑菌剂合用,会产生拮抗作用。阿奇霉素会迅速抑制细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使之处于静止状态,不利于头孢噻吩发挥繁殖杀菌作用。

    请大家务必注意:

    在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有效,是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基本原则。

    联合应用抗生素目的是为了提高疗效降低毒性、延缓或避免抗药性的产生。

    在病原菌及药敏情况不明时,可凭经验选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一旦药敏试验出结果后,应根据药敏试验使用抗生素。

    解放军306医院主任医师曹东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