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5149
抗吸收药治疗骨质疏松症以二膦酸盐最为有效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Wehren在2004年4月发表了一项荟萃研究结果。该研究采用已发表的荟萃分析资料和经过校正的间接比较技术,比较了抗吸收药物对降低椎体和椎体外骨折危险的疗效。

    该研究采用的是骨质疏松症方法学小组和骨质疏松症研究指导小组发表的荟萃分析方法,比较的是各配对药物相对于常见比较药物(安慰剂)的疗效。

    结果显示,对于椎体骨折的发生率,经过校正的间接比较只发现一对药物有显著不同作用:二膦酸盐的效果比降钙素好34%(相对危险为0.66,95%CI为0.48~0.90)。对于椎体外骨折发生率,二膦酸盐的疗效显著高于利塞膦酸盐、降钙素、雌激素、1-羟基-亚乙基-11-二膦酸和雷洛昔芬相对危险分别为0.70(0.49~0.99)、0.64(0.42~0.98)、0.59(0.41~0.84)、0.52(0.32~0.82)。其他配对分析未观察到显著差异。

    评价者结论:各种抗吸收药物的抗骨折疗效存在差异,椎体外骨折尤其如此。(Curr Med Res Opin 2004 20∶5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