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5899
为合理用药 创崭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药报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与分子药理学,特别是基因组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不同个体对同一药物的不同反应,大多源于基因的差异。由此,在药物遗传学的基础上,发展形成了药物基因组学这一新学科,在分子和基因水平上研究揭示个体对药物不同反应的机理,为科学合理用药开拓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1、什么是药物基因组学

    药物基因组学是以药物效应和安全为主要目标,研究药物体内过程差异的基因特性,以及基因变异所致的不同患者对药物的不同反应,从而研究开发新的药物和合理用药方法的一门新学科。这个学科以与药物效应有关的基因为靶点,以基因多态性与药效多样性为平台,研究遗传基因及基因变异对药物效应的影响。它是基于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药理学,从基因水平研究人类个体对药物效应不同的分子机理的学科。

    药物基因组学的创立,为研究高效、特效药物开辟了新的途径,为患者和特定人群寻找合适的药物及适宜的用药方法展现了新的前景。

    2、药物基因组学的诞生

    药物基因组学是在药物遗传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学科。早在20世纪50年代,人们就发现,不同的遗传背景会导致药物反应的差异,特别是药物代谢酶基因的差异可引起药物的不良反应。例如,由胆碱酯酶基因引起的胆碱酯酶缺乏,可使琥珀胆碱的肌松作用时间延长;抗疟药物治疗时的溶血现象与红细胞中编码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的基因有关,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活性降低时可引起抗疟药的溶血作用;外周神经病变的病人,对异烟肼的反应差异与编码药物乙酰代酶的基因有关。这些发现表明,由于编码药物代谢酶基因的多态性,可导致它所编码的酶具有不同活力,从而引起相关药物的不同反应。20世纪70年代开始分子遗传变异的研究,杰弗里提出基因中每100个碱基中就有1个呈现变异;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科学家们把这些差异引进药物遗传学。

    第一个被阐明具有基因多态性的酶是细胞色素P450酶系中CYP2D6。编码此酶的基因具有多态性,导致病人对药物呈现快代谢和慢代谢两种不同的代谢方式,慢代谢型病人的CYP2D6酶不能很快地分解药物,使病人血液中的活性药物浓度升高,易导致体温过低、惊厥或肾衰。

    20世纪末,随着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的发展和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顺利实施,人类基因的多态性不断被发现和证实,人们认识到人体的许多基因参与药物的体内过程,某一药物在体内的反应和代谢涉及到多个基因的相互作用。所以,基因的多态性导致药物反应的多样性,从而为从基因组水平研究药物反应的个体差异奠定了基础,药物基因组学随之从药物遗传学基础上脱颖而出。

    3、基因多态性与药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