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6745
抗癌药物临床试验进展
http://www.100md.com
     抗癌药物化疗一直是与手术、放疗并驾齐驱的治疗肿瘤的三大手段之一。最近大量国外文献报告,许多化疗药物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促进其死亡的主要机制之一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这一理论与以往化疗芗 多以致细胞毒性而导致肿瘤细胞坏死的机制又有新的突破,并指导产生了一些很有应用价值的新药,促进了有关化疗药物临床试验研究的进展。

    联合化疗药物研究:据美国Rizivi报告,用多烯紫极醇和吉西他滨联合化疗有可能替代以顺铂为主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化疗方案。在I期临床研究中,使用多烯紫杉醇剂量范围是30—40毫克/平方米,吉西他滨的剂量范围是800—1000毫克/平方米,两药均在第1天和第8天给药,21天为一个周期。在26例患者中,27%的病人出现Ⅲ/Ⅳ度中性粒细胞减少,其发生率与曾应用过的联合化疗次数相关。随后的研究提示,初治病人或既往只接受一次化疗的患者可耐受40毫克/平方米的多烯紫杉醇和1250毫克/平方米的吉西他滨,而不发生明显的非血液学或血液学毒性。研究还发现每3周给予多烯紫杉醇80毫克/平方米和吉西他滨2500毫克/平方米不会出现明显的毒副反应。目前正在进行的临床研究有,多烯紫杉醇和吉西他滨联合化疗与多烯紫杉醇和吉西他滨联合化疗比较试验,多烯紫杉醇、吉西他滨和顺铂三药联合化疗试验。
, http://www.100md.com
    我国吉西他滨临床验证协作组验证结果也显示:在NSCLC治疗中,单药治疗总缓解率为31.5%患者中位生存期为四个半月;吉西他滨合并顺铂治疗,总缓解率为56.1%,中位生存期约九个月。而美国Langer等报告,NSCLC是行之有效的,有效率为30%—50%,不良反应较吉西他滨与顺铂联合化疗明显减少。

    单一化疗药物研究:托泊替康为喜树碱的水溶性合成类似物,是一种拓扑酶I抑制剂,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临床前期试验证实,它具有广谱抗肿瘤活性,某些对其它细胞毒性芗 (如阿霉素、依托泊苷、环磷酰胺和氟脲嘧啶)产生抵抗的肿瘤,对它却比较敏感。欧洲的一项研究表明,92例用其它化疗药物治疗失败的卵巢癌患者接受托泊替康治疗后,缓解率为16.3%,平均缓解期为22周。那些采用多烯紫杉醇、顺铂或碳铂联合化疗无效者,用托泊替康后,其缓解率可达12.9%。另外,托泊替康对小细胞肺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宫颈癌、胰腺癌等均有较好的治疗缓解作用,且与现有的抗肿瘤药只存在较低的交叉反应性,为复发性或难治性肿瘤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治疗选择。
, 百拇医药
    伊立替康(CPT—11)是另种拓扑异构酶I抑制剂,对于替代氟脲嘧啶(5-FU)治疗失败的转称大肠癌很有应用价值。荷兰Cutsem等对伊立替康与大剂量5-FU灌注治疗进行了比较试验,267例5-FU治疗失败的转移大肠癌病人被随机分为二组,分别接受伊立替康或5-FU灌注治疗。结果显示,伊立替康组病人生存期显著高于5-FU组,前者病人一年生存率为45%,后者为32%。

    另外,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郝晓柯教授等合成的前体药物甲氨蝶呤-а-肽衍生物,可对前列腺癌细胞进行专一性攻击杀灭,抑瘤率高达89.5%,从而避免了传统化疗药物对全身组织和细胞的伤害。奖这种前体药物的专一性活化酶有选择地投放于肿瘤所在部位,前体药物进入体内后可以区域特异性地在肿瘤组织部位被活化酶转化为高浓度的活性药物,其细胞毒活性大于前体药物1000倍以上。(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