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6699
临床与基础研究:盖天力对佝偻病患儿免疫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摘要 对30例佝偻病伴免疫功能低下的患儿,应用盖天力治疗2个月后,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均得以恢复正常。提示由于盖天力能供给患儿足够的钙、磷、锌,故治疗佝偻病的同时能使免疫功能恢复正常,有效地降低佝偻病人的易感率。

    关键词 盖天力 免疫功能

    佝偻病主要由于维生素D缺乏而引起的钙磷代谢障碍的疾患,据文献报道,佝偻病儿常常伴有低锌,而低锌亦引起骨骼胳新陈代谢和亲骨形成障碍。佝偻病伴随的低钙、低磷、低锌的程序根据病情轻重不同而异,三者亦对机体免疫功能造成损害,其损害的程度亦与佝偻病病情有关。本文应用盖天力对免疫功能改善情况作一探讨。

    一般资料

    1. 病例选择:1992年7月-1993年2月,我院儿科门诊和住院病例,年龄为2个月-2岁,其中男19例,女11例。诊断标准按1980年黑龙江全国佝偻病防治协作组所制定的标准。询问过去病史,凡每月有一次以上感染者为易感病例,本组30例佝偻病中易感病例占16例,为53.3%。本组佝偻病分期中,初期8例,激I期16例,激II期6例,激I、II期总和为22例,占总观察病例的73.3%。健康对照组共18名。

    2. 观察方法:30例病例不论有无并发感染的均投以盖天力,6个月之内婴儿为25mg/次,一日3次,大于6个月为50mg/次。一日3次,连服2个月,服药前检测免疫功能;服药2个月后复查免疫功能,进行对比分析。在用盖天力治疗期间除了必要时使用抗生素之外,均未投用任何免疫调节剂。

    3. 免疫检测方法:体液免疫包括1gG、1gA、1gM和补充C3,方法为单向免疫扩散法。细胞免疫有植物血凝素(PHA)作皮内试验,24小时测红斑直径(按>5mm直径为正常,0.05。

    由附表可见,30例佝偻病在治疗腾腾细胞免疫功能低于正常对照组;体液免疫IgA、IgG均低于正常对照组。经盖天力治疗2个月后,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均得以恢复。

    盖天力对易感率的改善:本组病例统计,盖天力治疗前其易感率为53.3%(16/30),经盖一力治疗两个月后感率降为16.6%(5/30),两者相比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