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7213
延长拉米夫定治疗可改善肝组织学和肝硬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E.Schiff,J.Heathcote,J.Dienstag,H-W.Hann,M.Woessner,N Brown,J Dent,F Gray and R.Goldin

    Accepted for oral presentation in a plenary session on Monday October 30th at 9.00 am. AASLD,2000.

    背景:拉米夫定治疗一年能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改善肝炎症、延缓纤维化发展、增加HBeAg血清转换。根据目前临床三期组织学资料的分析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拉米夫定治疗组能明显能延缓肝纤维化进程。然而,延长拉米夫定治疗与YMDD病毒变异增加有关,但是,这些变异的长期组织学影响仍未明。

    目的:在临床三期治疗试验中,为了对接受2年拉米夫定治疗的病人作组织学评估,并比较了YMDD 病毒变异和未变异的发生。

    方法:参加拉米夫定临床三期对照研究后HBeAg仍阳性的代偿性慢性乙型肝炎(CHB)病人适合接受拉米夫定每天100mg,持续5年治疗。对病人每三个月进行病毒标记物(HBV DNA, HBeAg and HBsAg)检测,测定疾病严重性指标(ALT,胆红素,白蛋白等)和安全性。在2年治疗的随访研究后,进行肝活检,并与在临床三期试验前的肝组织活检进行比较。两年随访研究治疗后,检测HBV的基因型(YMDD 变异和野生型)。本文我们报道了5年随访研究的前两年资料。

    结果:324例CHB病人纳入本试验,接近一半是对干扰素无应答的病例。其中88(27%)例病人因脱落(45例)或因2年时血清不够检测YMDD变异(43例)而被剔除分析。在完成两年治疗的236个病人中,主要是男性(82%),其中白种人(65%),亚洲人(19%),平均年龄41岁。在随访试验开始时,203个病人(89%)呈HBeAg阳性,HBV DNA平均值是692.5 Meq/ml (bDNA;Chiron),ALT 1.8xULN。128个病人(54%)中能查到配对的肝活检组织。配对肝活检组织之间的平均时间为3.5年(范围在3.2-5.3年)。平均炎症基线和组织学肝纤维化活动指数(HAI)评分是5和3,22个病人(17%)在纳入三期试验前已有肝硬化。在两年的随访试验中,与基线相比,77/128(60%)的病人Knodell炎症评分改善大于2分,12(9%)例病人坏死评分改善大于2分。26/51(51%)和14/22(64%)病人分别观察了桥接坏死(肝纤维化评分=3)和肝硬化(肝纤维化评分=4),仅4/106(4%)非肝硬化病人进展为肝硬化。142/236病人(60%)中出现HBV的YMDD变异,然而,在39/75例YMDD变异的患者中仍观察到坏死改善,但9例此变异病人(12%)有肝炎症的恶化,拉米夫定有较好的耐受性,在延长治疗中不增加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

    结论:与治疗前相比,拉米夫定治疗2年或以上的患者显示消退或改善早期肝硬化(64%)和桥接坏死(51%)。无论有无HBV的YMDD变异患者均有组织学的改善。

    本文由葛兰素威康公司提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