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7065
佩尔地平——妊高症治疗的新武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妇产医学网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在我国1984年进行的25个省市流行病学的调查,孕妇中发生率约为9.4%。在孕产妇死亡顺位中,妊高症仍居第三四位,是我国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目前治疗效果尤其是重度妊高症病人并不是很好,许多孕妇因为病情加重血压控制不好而治疗性引产或发生胎死宫内,或孕妇自身发生脑血管意外、心衰、子痫、胎盘早剥等并发症。孕妇选择降压药要有两个条件:①有效平稳降压②不影响胎盘灌注量③无胎儿毒性。目前妊娠期可应用的降压药或降压效果不佳或存在副作用较多。

    因此,多年以来,产科医生和药学家一直力图寻找一种新的可用于妊娠期的降压药。盐酸尼卡地平是新一代Ca2+拮抗剂,在高血压病的治疗中非常有效。国外已开始将其用于妊高征治疗,国外研究表明它可以平稳降压且不影响胎盘灌注量。并较少引起头痛心悸等副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直接对胎儿注射尼卡地平未出现副作用,国外孕妇临床实验中发现不影响胎盘灌注量,不在胎膜胎盘中蓄积。

    我院产科根据国外资料,率先将该药引入临床应用,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对于血压》=160/110mmHg的妊高症以及慢性高血压合并妊娠的病人,入院后即进行尼卡地平(商品名:佩尔地平。日本山之内制药提供药品)输液泵控制持续静脉点滴,大多数病人在60分之内血压可控制至140-150/90-100mmHg水平,并在24-48小时逐渐减量,改为口服缓释胶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使众多妊高征病人受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妇产医院 产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