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450
清肝止衄汤治疗鼻衄经验
http://www.100md.com
     陈述 侯辉霞

    关 键 词: 清肝止血汤;鼻衄;临床经验;医案

    中图分类号: R24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4-0668(1999)02-0055-01

    鼻衄是临床常见病症。引起鼻衄的原因较多,以笔者所见,凡属热证,均应归咎于肝。如古人常将肺系出血的咳血、衄血称为木火刑金;将脾系出血的吐血、便血称为肝火犯胃、肠风出血(风即肝的代称);将肾系出血的血崩称为肝经血热、疏泄太过,尿路血淋称为“淋属肝胆”(叶天士语),可见五脏系统出血都与肝脏有关。肝为藏血之脏,肝经有热,迫血妄行,某系血络破损,即呈某部出血。

    清肝止衄汤是我伯父、成都中医药大学陈潮祖教授临证多年总结创制的新方。家严将该方收入其所著《中医治法与方剂》一书中。该方由青黛、焦栀、黄芩各10g,丹皮、瓜壳各15g,青蒿20g所组成,清肝止衄,适应于治疗肝火犯肺的出血症,如鼻衄如注,舌红苔黄,脉象弦数。鼻衄虽因肺窍脉络破损所致,病位在于肺系,却因肝经热,迫血妄行,故属肝火犯肺的机理。治疗此证,法当清热凉肝,澄本清源,使血能贮藏于肝,其衄血自止。方中青黛入肝以凉血分邪热,得善清肝经气分邪热的栀子、黄芩与凉血散血的丹皮相助,清热凉血作用大为增强。复用善清暑热、清透厥阴少阳邪热的青蒿,能得清中寓透,事半功倍的效果。木火刑金本是金不制木,火随气升,故佐瓜壳降泄肺气,使其火随气而降,成为以清肝为主,佐以降泄肺气的配伍形式。用治肝火犯肺的鼻衄,可收清肝止衄的功效。我们从1993年以来,先后用此方治疗14例鼻衄患者,疗效甚佳,均服1~2剂鼻衄即止。现将典型病例报告如下。

    病例1 刘某,女,78岁,1994-07-09初诊。

    自述鼻衄已逾1月,曾易数医,均无寸效。望其舌质,红绛少苔,切其脉象,弦数有力。符合肝火犯肺,迫血妄行的机理。遂书此方1帖,嘱其水煎,速服。次日复诊,自述服药后鼻衄已止,现又感心区绞痛难忍。因思此为失血长达1月,营血自然已虚,今鼻衄虽止而血虚不能立即充盈于脉,以致脉络挛急而呈绞痛。治宜柔肝疏郁,始合病情。为此再书一贯煎,重加白芍、甘草,患者连服2剂,心痛亦止。

    病例2 李某,男,31岁,1995-08-12初诊。

    自述鼻衄3日不止,血流如注。观其舌质偏红,切其脉象弦数。时值盛暑,显因暑热内逼,致使肝经血热妄行,木火刑金,发为鼻衄。为此书清肝止血汤原方加生地20g,小蓟20g付之,次日复来,谓其鼻衄已止,余无不适。嘱其原方再服1剂,以清其余热,巩固疗效。

    作者单位:成都客车厂,四川 成都 610030

    (收稿日期:1999-03-05)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JOURNAL OF CHENGDU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99年 第22卷 第2期 No.2 Vol.22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