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492
中西医结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合并葡萄膜炎2例
http://www.100md.com
     苑维

    关键词:中西医结合;强直性脊柱炎;葡萄膜炎;清开灵注射液

    分类号:R259.932.3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AS)是一种病因尚不完全清楚的主要累及轴骨骼的特发性慢性炎症性疾病。约25%患者发生葡萄膜炎,且多为急性前葡萄膜炎(AAU),有96%患者HLA-B27抗原阳性。近2年在我科临床收治的急性葡萄膜炎患者中,有2例患者为强直性脊柱炎合并葡萄膜炎,且HLA-B27抗原阳性,报告如下。

    案例1.患者,男,46岁,于1997年3月28日以“左眼急性葡萄膜炎”入院。眼科检查:视力:右1.5,左0.08。左眼:睫状充血(+),角膜(-),Kp(+++),内皮水肿,后弹力层皱褶(++),前房絮状渗出物(++),Tyn(+),虹膜广泛后粘连,晶体前束渗出物沉着,玻璃体呈絮状混浊,眼底不能窥见。右眼(-)。治疗:局部热敷,散瞳;激素,抗生素眼水点眼;强的松30 mg,每日1次;清开灵注射液30 mL加生理盐水250 mL 静点,每日1次。治疗10 d后,前节炎症基本消退,左眼视力1.0,玻璃体絮状混浊减少,可窥见眼底;后极部网膜散在栗粒状渗出及玻璃膜疣。再经1个月治疗后,左眼视力1.5,前节(-),玻璃体(-),眼底渗出有吸收。此患者左眼葡萄膜炎为首发,5年前确诊为AS,入院查HLA-B27抗原阳性。
, http://www.100md.com
    案例2.患者,男,38岁,于1999年2月24日以“右眼急性葡萄膜炎”入院。10年前左眼曾患急性葡萄膜炎,发病前有剧烈腰痛病史(当时未明确诊断),后自愈,10年来无腰痛发作,当时未查HLA-B27。入院检查:视力:右眼0.3,左眼1.5。右眼:睫状充血(+),角膜(-),Kp(+++),浮游物(+),Tyn(+),晶体前束沉着棕色色素,玻璃体内大量棕色尘样色素颗粒;眼底:视乳头边界模糊,色淡红,未见明显隆起。左眼:晶体前束沉着3个尘样棕色色素,余(-)。治疗:局部热敷、散瞳;激素、抗生素眼水点眼;布洛芬0.2 g,每日3次;清开灵注射液30 mL加生理盐水250 mL静点,每日1次。治疗15 d后,视力:右眼1.2,左眼1.5,右眼前节炎症基本消退,玻璃体内色素颗粒减少,右视乳头边界仍模糊。再经1个月治疗后,右眼视力1.5,前节(-),玻璃体内色素颗粒吸收,右视乳头边界清楚。入院后查HLA-B27抗原阳性。X片示:骶髂关节面模糊、胸椎呈竹节样改变。因患者无自觉症状,考虑为隐匿型AS。

    讨论:有研究发现:AS和AAU不管在HLA-B27抗原阳性或阴性患者二者均有关,临床表现未见明显差异,说明不依赖于HLA-B27抗原;另有研究发现:AAU仅出现在那些HLA-B27抗原阳性的AS患者,认为二者之间的联系是建立在HLA-B27抗原之上的。本组两例为AS并发AAU,且HLA-B27抗原阳性。另有资料表明:如果HLA-B27存在,AS和AAU同时发生的危险性将增大23倍,但二者之间到底是何种关系目前尚无定论。本案例1患者AS 5年前已确诊,且HLA-B27抗原阳性,此次AAU为首发。案例2患者10年前腰痛发作后出现左眼急性葡萄膜炎,曾在我院住院治疗,我院1992年已可以系统查HLA,故当时未发现HLA-B27抗原阳性。此次右眼急性葡萄膜炎发作,发现HLA-B27抗原阳性,并诊断为隐匿型AS。AS在AAU发病中占重要地位,本组2例均渗及后节炎症,前节炎症及视力恢复均较快,而后节炎症则缠绵难愈。我科自1992年开始用清开灵注射液静点为主治疗葡萄膜炎,中医认为黑晴(虹膜)属肝,而葡萄膜炎急性期属肝胆火盛型,因此取清开灵清泻火热、清肝明目的功效。本组2例均取得较好疗效。但使用清开灵注射液是否能减少复发及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苑维,女,27岁,住院医师

    作者单位:苑维(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眼科 北京100029)

    (收稿日期:1999-11-20)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JOURNAL OF BEI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0 Vol.23 No.1 P.7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