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426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中医证治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马鸣飞 高智捷 李冬云 闫俊杰 陈信义

    关键词:慢性粒细胞型白血病;中医证治;临床研究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以下简称“慢粒”)是一种起源于骨髓多能造血干细胞水平的恶性克隆性增殖性疾病。中医虽无“慢粒”病名,但据其在病情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倦怠乏力、心悸气短、自汗、盗汗、食纳减少、消瘦、出血及肝脾肿大等临床症状,可归属“虚劳”、“血证”、“癥积”等范畴,现根据近10年文献资料,对本病中医药研究综述如下。

    1 病因病机

    1.1 病因认识

    周氏等认为慢粒成因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情志不调,气滞血瘀;二是饮食不节,内生痰瘀;三是起居失常,邪毒侵袭[1]。其他医家对其病因也作了多种论述,然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①先天之因。父母身体孱弱,精血不旺,根底不坚。②酒色劳倦、七情、饮食所伤,精气亏损,积久而成。③邪毒(包括瘟毒)入血伤髓,正虚邪恋,气弱阳衰,或外感缠绵不愈,正气持久不复。④境遇艰难,情志抑郁,气血亏损,积渐成劳。⑤药误、医误等。

    1.2 病机探讨

    1.2.1 因虚致病 周氏等认为,慢粒发生乃由先天不足或后天失养引起脏腑亏虚,或由于外感六淫,内伤七情等引起气血功能紊乱,脏腑功能失调,致使邪毒乘虚而入。邪毒入侵,轻者伤及气血,重者伤及骨髓,致使气血亏虚;邪与营血相搏结,使气血流通失畅,脉络瘀阻,久而成积[1]。陈氏认为,慢粒临床多见神疲懒言、体倦乏力,心悸失眠,口干咽燥,午后低热,周身疼痛,癥积包块(肿块),出血,舌暗淡或紫暗,脉细数或细弱等虚实夹杂证候。究其病因,素体不健是内在隐患,复感邪毒是外在因素。其以气阴两虚为病机之根本;血瘀内阻,邪毒内盛或邪毒伤血是病机转化的外在表现。因虚致病,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早期实证极为突出,随着病情进展至加速期或急变期则实证仍存,虚证渐现,实邪益锢,虚证愈虚[2]。焦氏提出慢粒的发生是在正虚前提下,感受邪毒,正邪相争,正不胜邪,邪气踞之,逐渐发展而成。内因为正气亏虚,外因情志抑郁,气滞血瘀,或饮食不节,滋生痰浊或邪毒侵袭,留恋不去。以上诸邪气常交错夹杂,混合致病,痰、瘀、毒邪搏结于骨髓,连及脏腑,耗损正气而成虚劳。其病位多责之于肝脾,病理改变多为气滞、血瘀、痰结。邪毒久羁,变生多端[3]。何氏认为慢粒的主要病机是虚、毒、瘀三方面,系本虚标实证。“虚”是正气虚衰;“毒”为外邪、内毒合而致之;“瘀”因情志失调,肝气郁结,或热毒内盛,气血失调,经脉失和,气机阻滞,热毒与气血互结,渐成癥瘕积聚[4]。尤氏提出正气不足,感受瘟毒之邪是慢粒发病学基础。病机为五脏虚弱,精血失守;虚邪贼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1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