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辨证论治
编号:10568456
张景岳“中年修理,再振根基”学术思想初探
http://www.100md.com
     谢贻智

    摘要: “中年修理,再振根基”是明代著名医家张景岳关于我国老年医学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学术主张。对其所提的中年修理,再振根基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并分析了再振根基,贵在复元惜元的思想和重要意义,以倡其“中兴”延寿之旨。

    关键词: 张景岳;中年修理;再振根基;元气;老年医学

    中图分类号: R2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668(1999)02-0005-03

    明代著名医家张景岳,其学术思想和医学实践经验均对后世产生了较大影响。他诸多的精辟论述,亦为我国老年医学的发展创建了百世不磨的功勋,特别是他根据人体生长壮老规律而提出的“中年修理,再振根基”(《景岳全书.传忠录.中兴论》)之说,更是一正“已老防老”之偏,为重视中年时期的保健治疗作出了卓越贡献。但纵观至今,人们尚未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故笔者不揣浅陋,对其学术思想作一初浅探讨,不足之处敬希同道指正。

    1 中年修理 再振根基的必要性

    人的自然寿命,谓之“天年”。何以世人有能尽其天年而终者,亦有半途而夭者?这个问题历来备受人们关注,众多哲学家、医学家和养生学家亦从德、智、饮食、起居、心理、运动、房事、药物等方面与寿命的关系作出大量论述。但在中医学中,惟有张景岳能根据《内经》“以母为基,以父为()”(《灵枢.天年》)之说,率先指出“此人之禀赋言,则先天强厚者多寿,先天薄弱者多夭。夫禀受者,先天也……先天责在父母”(《景岳全书.传忠录.先天后天论》)。明确了先天遗传因素与寿命长短的关系。即人能否尽享天年,除与个人的德、智及个人卫生、饮食营养、良好的心理状态、适当的劳作运动、生存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安宁祥和等诸多因素息息相关而外,其所禀受的父母(先天)遗传因素起着根本的作用。可以说,“先天有定数,君子知命当听乎天也”(《中兴论》)。既然张氏认为“天年”是个“定数”,又何以再倡“中年修理,再振根基”,以求“中兴”呢?

    笔者认为,首先,张氏并非唯先天论者,他也非常强调后天的作用。正如他在《先天后天论》中所说:“后天培养者寿者更寿,后天斫削者夭者更夭”;“若以人之作用(后天)而言,则先天之强者不可恃,恃则并失其强矣;先天之弱者当知慎,慎则人能胜天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