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畲族
编号:10569872
畲族医药简史
http://www.100md.com
     畲族人民长期居住在山区,村落分散,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生活困难,营养缺乏,体质较差,疫疠流行严重。疟疾、结核病、丝虫病、地方性甲状腺肿、妇女病等严重危胁畲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在这种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家家户户也都自备一些青草药,自用或互相馈赠;不少畲族群众学会一些防病治病技艺,世代相传,有些便成为民间医生。畲医为人治病多数使用自采的青草药,或用针灸、拔火罐、抓痧、祝由等疗法配合治疗,一般都能收到较好疗效。

    畲族人民为求生存与繁衍,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中,运用各种适合当时社会环境、地理气候特点和生产生活习惯的医疗方法,总结经年累月防病治病的经验,逐步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畲族医药,它与中医药渊源相通,关系密切,是祖国医药学宝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1949年以前,由于受历史因素和地理环境的制约,畲族医药长期在民间流传,无人问津,任其自生自灭,致使不少宝贵医疗经验失传。尽管如此,由于群众需要,不少畲医的学术经验还是得到较好的继承与发扬,为解除群众疾苦发挥了积极作用。

    摘自中国中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