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证治
编号:10570443
临床治疗肿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43期
一、活血化瘀,二、扶正祛邪,三、清热解毒,四、以毒攻毒
     崔扣狮 山西省运城市中医肿瘤医院

    我是1962年跟师学习中医的。非常幸运,我的老师是一名有国民党少校军衔的中医女大夫,由于老人医德医术好,她的“历史问题”从未被追究过。因为我对她十分敬重,她便像对待亲生儿子一般,给予了我特别的关心与教诲。我从背汤头歌学起,不到一年时间,就跟她坐堂学把脉,抄写药方,慢慢开始行医生涯。

    老人生命垂危之时,教了我许多“绝方”,但一再重复的是要我牢记医生的医德与做人准则,救人为上,付出不图报……

    我还在这位老人指点下,考入了晋南卫校中医班,学习并实习2年,拜识了当时晋南一批远近闻名的老中医,同时,也是在他们的一再教诲下,吸纳各家之长,兼取民间单方、验方,这使我终生受益。

    被分回乡镇医院后,我开始单人坐诊。上世纪60年代末,我们村里的一位妇女,得了“怪病”,久医无效,我随她到县、市、省大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她得了“子宫癌”,因为没有钱,吃不起药,住不起院,最后我眼睁睁地看着她一天天被病魔折磨,最终被癌症夺去了生命。1969年秋,埋葬她的那天,我发誓要战胜癌魔……

    我遍寻有关“癌症”的资料,但那些文字只有对癌症可怕性的宣示,没有一种成功的治疗药物,更没有一点中医药治疗的文字……

    中医宝典上有“癥瘕”、“恶疮”、“脏毒”、“石疔”等诸多记述,但却无一成方。

    从中医典籍、恩师讲授、民间验单方的理论与实践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