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白糖(白砂糖)
编号:10827760
居民摄入不多 未见影响健康 中国营养学会没给食糖"限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5.05.26
     曾有学者提出大量摄入蔗糖后,会使心血管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升高。其观点为:蔗糖摄入过多会影响血脂代谢,使血清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蔗糖摄入过多会使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或糖耐量异常者不利;蔗糖摄入过多还会造成超重肥胖,增加心血管病的发病危险。

    这种观点是否正确呢?为了考虑这些研究结果是否应纳入各国的居民膳食指南,国际科学界对于多项研究报告曾有过很多详细的分析和讨论,结论大致如下:1.在试验中,大量的糖摄入人体固然可以影响血脂代谢,但在典型的西方膳食中糖摄入量(大于中国人膳食中糖摄入量几倍)的条件下,并未见到这种现象。且个体对糖的反应很不一致,有不少研究显示,有些糖尿病患者,不论是胰岛素依赖型或非胰岛素依赖型,均可自身防护由大量摄入糖引起的血脂改变。2.超重和肥胖的发生除遗传的内分泌因素外,最重要的是由于膳食热量的摄入超过了支出。蔗糖是一种纯热量食物,但代谢试验显示:膳食中最易导致肥胖的成分是脂肪而不是碳水化合物。

    有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人群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糖的摄入量都大大低于西方人群。因此,中国营养学会关于中国居民的膳食指南中认为,中国居民目前吃糖不多,未见其对健康的影响,因而没有提出对食糖摄入量的建议。

    摘自2005年第3期《健与美》杂志, 百拇医药(一般所说的食糖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乳糖等。中国人膳食直接食用最多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