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思考
编号:10621420
我对中医事业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50期
对中医的定位,实践医学,对中西医结合的反思,中医的出路何在,对中医教育的思考,中医发展战略,中医药发展,中医思考
     李士懋 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

    新中国建立50余年来,党和政府对中医事业给予极大关注,制定了《中医药条例》,投入大量物力、人力、财力,建立了许多中医院校、研究院所、中医院,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中医大学生、硕士、博士乃至院士,不可谓不重视。但现实情况却是中医严重西化,后继乏术,医治范围逐渐缩小,中医界心头有种挥之不去的危机感,难怪一些老前辈发出了拯救中医的呐喊。

    我是北京中医学院的首届毕业生,是中医事业50年的亲历者。我毕生献身中医事业,深深地热爱中医事业,也由衷地关切中医的现状与未来。半个世纪的耳闻目睹及亲历,使我忧心忡忡,不得不继前辈之后,也为中医呐喊。

    在高度重视下,反差如此之大,原因何在?关键在于思想认识片面,工作实践偏差。我们应该认真反思、总结。

    一、对中医的定位:实践医学

    任继学先生说:“不到六十不懂中医”,此话颇有道理。初饮酒者只道辣,初品茶者惟知苦,反复品尝,弥久方知其甘醇沁芳。学习中医也是如此,浅尝辄止者,焉能体味其奥妙无穷、博大精深?恰有一些未能深入了解中医的人士,纷纷对中医进行评价,认为中医不科学,是经验医学、前科学、古代医学、替补医学、循证医学、状态医学等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中医能治病、养生,大概没人能否认这一基本事实。中医经历了几千年的实践检验,今至仍葆旺盛生命力,证明中医经得起实践检验。以下有6种错误观点认为中医是不科学的:

    1.认为中医为经验医学:事实上,这是否定中医理论。中医临床中有好多病是初次接触,尤其“非典”流行,乃世人初见,何谈经验之有?但依中医理论进行辨证论治,照样取得肯定效果。能指导实践、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中医理论岂容否定?

    2.认为中医是前科学或是古代医学:所谓前科学,大概是现代科学以前的东西,不言而喻,尚未成为科学。说中医是古代医学,若言其历史悠久,倒也无可厚非。若言其不是近代科学,更不是现代医学,只能进博物馆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中医蕴涵着许多超前的科学内涵,所以至今仍葆青春,日益受世界人民的青睐。

    3.认为中医是循证医学:新兴的循证医学是以临床流行病学为基础,寻找疾病主要证据,用以指导临床。中医之证,是疾病的本质,是辨证的结果,二者虽有相似之处,却难以等同。

    4.认为中医是状态医学:中医不限于状态的描述,更重要的是辨证,是通过病人的整体状态求其本。相同状态可能有不同病机,此即同病异治。

    5.认为中医是替补医学:若说替,中医替不了西医,西医也替代不了中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3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