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白糖(白砂糖)
编号:10751722
白糖放太久会长螨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白糖长时间贮存,会因吸潮导致晶体表面溶化,透明度降低,颜色变暗,此时对人体的影响不大。不过白糖久存会寄生螨虫,而且还会不停地繁殖,这种现象肉眼是看不见的。有人做过实验,从500克白糖中竟检出1.5万只螨。人吃了被螨污染的白糖,螨会进入消化道寄生,引起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等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肠螨病。如在婴幼儿或老年人的食物中直接加入这种被污染的白糖,可因呛咳等使螨虫进入肺内而引起哮喘或咯血,并易引发气管炎、肺炎。如果螨虫侵入泌尿道,还会引起泌尿道感染,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或尿血等症状。

    所以,家庭一次购买白糖不宜过多,并应贮藏在干燥处,加盖密封。对于刚买回来的白糖,即使是新出厂的,也可能有螨虫,最好不要直接食用。在调制饮料或做凉拌菜时,应注意将白糖加热处理,一般加热到70℃,只需3分钟螨虫就会死亡。

    检查白糖中是否有螨虫的方法是:取少许白糖放在白纸上,借助5倍以上的放大镜观察,如发现食糖中有麻麻点点的小点在移动,就是有螨虫了。 (张秀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