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623162
论肌源性·腱性筋膜劳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57期
     肌源性、腱性筋膜劳损是运动系统主要劳损之一,下面以解剖为基础,病理机制为指导,证实采用医用超然拨针治疗本病的合理性、实用性、开拓性。

    解剖:筋膜组织是机体重要的防御组织,分布甚广,具有弹性、柔韧性的结缔组织。分浅、深两层。本文仅讨论参与运动系统的筋膜组织。浅层筋膜:该层与皮肤相似,位于全身皮肤层下,有第二防御系统之称。肢体伸面的筋膜较厚实,屈面的筋膜较薄弱。外表与皮肤内层相紧贴,内层覆盖于肌肉、肌腱和其他组织的表面。浅层筋膜又是皮下脂肪组织的支架,此层筋膜内富有脂肪组织,有些部位可形成较厚的“皮下脂肪垫”。

    深层筋膜:也称固有筋膜,此层由浅层筋膜向深层发展、延伸,逐渐变厚,变坚韧,附着于骨性结构等处。有些部位形成伪韧带、筋膜板、肌间隔。部分深层筋膜包绕着一块肌肉,或一群肌肉的肌纤维鞘,多见于浅层肌肉周围。部分由深面筋膜、部分由骨膜组成者,叫骨纤维鞘,多见于深层肌肉组织周围。筋膜组织在各关节处,肌肉组织活动频繁处,肌肉交会处。形成团块状、片状,大小不一富含脂肪的组织叫筋膜组织缓冲区。如下肢有腘窝、上肢有腋窝等处。这种缓冲区有调节周围筋膜紧张度的功能。支持点筋膜:在浅层肌组织中的阔肌,长肌的中央(段)的张力点,也叫肌肉收缩支持点,均为筋膜组织,因该部位是承受力点,机体本能的代偿,使该部位筋膜结缔组织变韧、变实,形成伪韧带或筋膜板等。供长肌、阔肌中段(央)收缩时起支持之用。

    筋膜组织的功能:1.能减少肌肉间摩擦,保证每块肌肉或肌群能单独进行活动。2.约束肌腱,改变肌肉的牵拉方向,以调节肌肉的作用。3.供肌肉附着,以扩大肌肉附着面积,起到支持点作用。4.对外力及内部运动起缓冲软垫作用,特别长期受压迫和牵拉部位,脂肪充实其间形成脂肪垫。5.由于神经、血管在筋膜间穿行,筋膜组织有助于神经血管的解剖定位。6.其分隔、包裹、覆盖的特点,在病变情况下有特殊意义,如限制炎症扩散,修复组织功能等。

    病理机制:1.肌肉组织过度活动是筋膜组织及其他软组织劳损致病的主要原因。肌肉组织是运动系统的动力装置,肌肉组织在运动中,尤其是超负荷运动中,可出现不同程度筋膜劳损,特别是止点部、中段(央)部支持点周围的浅深筋膜易劳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