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623157
中医药如何走向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57期
中医药研究在国内重点应放何处,一、整理历代医籍,筛选特效方药,二、加速复方和特效单味药研究,三、多学科进行联合攻关,中医药市场在国外如何拓展,一、加强普及宣传,二、针药并进,打入国际医药市场,三、积极
     马荫笃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中医药是我国灿烂的国宝,当今中国国际威望日益高涨,在党的中医政策指引下,中医药学之花将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今后如何进一步使它普照环球,走向世界,造福人类,这里提出个人管见。

    中医药研究在国内重点应放何处

    一、整理历代医籍,筛选特效方药

    我国现存临证医籍是极其丰富的。如果对这些书籍有组织、按系统地加以收集整理,提取最精华部分,运用多学科最新科技知识进行分析、提高,可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产生新的更高的医学理论,创立新的正确的学说。

    同时可将历代医籍中具有代表性的方药加以筛选,例如麻黄汤、小青龙汤、银翘散、桑菊饮、六味地黄丸、藿香正气散、镇肝熄风汤、清瘟败毒饮等,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经过严密认真的论证与实验,寻找出适应现今临床的症候群与治疗规律,确定其效果,将疗效较高的方药列入科研项目,组织全国医药机构分工协作攻关,限期完成,以进一步提高。

    二、加速复方和特效单味药研究

    中药是我国一大瑰宝,也是临床医疗中取之不尽的“武器库”,加速对中药的研究是提高中医疗效的关键一环。现今中药已用现代科学方法制成了口服液、片剂、喷雾剂、冲剂、颗粒剂、胶囊、酊剂、膏剂、水溶剂、栓剂、薰剂、洗剂、涂剂、丸剂、嗅剂、散剂、注射剂等多种简便给药剂型,并且增加了速效、长效、高效、无毒或低毒的功能,迅速提高了现有中药救治水平,同时也改变了世人认为中药只能治疗慢性疾病的偏见。

    当然,在中药剂型革新中,不应忽视辨证给药的科学观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