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623190
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
http://www.100md.com 高科技与产业化
     一、世界生物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伴随着信息革命方兴未艾的浪潮,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已经展示出不可估量的前景。近年来,随着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突破,世界范围内正在孕育新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生物科技革命和生物产业革命。当前,生物产业已经成为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生物产业发展,抢占生物经济时代制高点,保障国家生物安全,已经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大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点。

    (一)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重大突破正在孕育新的科技革命

    2000年6月27日人类基因组序列“工作框架图谱”完成,被称为继原子弹、人类登月之后第三个科技史上的里程碑。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重大突破,在医学、农业、工业、环境、能源等领域引发新的科技革命,并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世界人口、粮食、环境、能源等影响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一是推动医学史上新一次革命。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组织工程和生物芯片等一系列新型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在医学上的广泛应用,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对传统医药产业的改造,而且使疾病论断、治疗和预防手段产生革命性的变化,使医疗技术发生质的飞跃,使人类更健康、更长寿。干细胞、组织工程研究的重大突破,为再生医学开拓日益广阔的前景。二是推动农业新一次“绿色革命”。转基因技术、组织培育技术、动物胚胎移植与克隆技术大大促进了农作物与畜禽品质的改良,推动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巨大变革。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的应用,将大幅度地减少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对农田和环境的污染。三是推进“绿色制造业”发展。工业生物技术够ぁ⒃熘健⒎乐巍⑹称贰⒎⒔偷却彻ひ盗煊虻纳ひ沼胧侄畏⑸靖谋洌跎傥廴疚锱欧牛档蜕杀荆铀俅巢瞪丁K氖怯行Ц纳粕肪场V参锟购怠⒖寡位虻姆⑾钟胗τ茫锌赡艹沟赘谋?0亿亩干旱地区的生态环境,使5亿亩不毛之地、盐碱地变为良田。用于废气、废水、废渣处理的基因工程极端微生物的应用,可降解生物塑料产品的产业化推广,将会解决工业排放、白色垃圾等环保难题,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四是推动能源革命。生物能源将会使作物秸秆等废弃的有机物成为能源,缓解化石能源不足的危机,为石油短缺国家解决能源危机问题找到一个较为经济的途径。全球生物质能量的储量为18000亿吨,相当于640亿吨石油。利用“绿金”代替“黑金”,开发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发电、生物氢等生物质能将部分替代日渐枯竭的化石燃料,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能源战略。

    (二)世界现代生物技术发展已开始进入大规模产业化的开始阶段,生物产业极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中继信息产业之后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