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经济学
编号:10625644
卫生经济学的现实内容分类与特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4期
宏观卫生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宏观卫生经济学,微观卫生经济学,卫生需求,卫生需求函数,卫生供给,1卫生经济学的定义与性质,2卫生经济学的分类与范畴,3现时医院卫生经济状况
     【摘要】 卫生经济学是研究社会、团体选择使用卫生经济资源服务,分配予不同的社会集团,并使其经济效率最佳化的学科。它有医疗可能性边界,包括宏观卫生经济学和微观卫生经济学,其核心是“病源—收入—价格—卫生统计分析”,揭示了决定卫生需求函数的不是价格,而是发病率等,其均衡价格依赖需求量—病人数与供给—成本的均衡。现今医院是高投入低产出的“准利税大户”,其补偿的新思维可考虑从与医药卫生相关的工商企业税中提取,作为社会卫生补偿。

    关键词 卫生经济学 宏观卫生经济学 微观卫生经济学 卫生需求 卫生需求函数 卫生供给

    卫生经济学就像市场经济学一样是研究特定领域:医药卫生行业的经济行为,经济活动与过程及其规律,即医疗卫生的供给与需求、投入与产出与分配及卫生经济效率的独特的社会科学学科。它与通常的经济学又有着许多本质上的差别。商品经济学讲究效用、盈利、利润或利润最大化,及资源配置的优化,即价格、就业失业、通货膨胀、资本、金融和经济增长能力等的优选。而卫生经济学则侧重非盈利的医疗成本最佳(小)化与医疗服务质量、数量的最佳(好、大)化,保本及绩效与市场经济与卫生经济的相互作用与关系。包括总量的卫生经济学———宏观卫生经济学和个体的卫生经济学———微观卫生经济学。

    1 卫生经济学的定义与性质

    1.1 卫生经济学 经济学是研究物品的生产与交换和分配的相关活动规律的科学。而卫生经济学是研究与医疗卫生活动相关的服务,物品的生产与交换、分配和配置,是研究社会成员、团体(群体)如何选择使用稀缺有限的卫生资源服务、分配予不同的社会集团(医、患个体、团体),及其经济效率最佳化的经济学科。卫生经济学相对来说又更显复杂,因为它纵横跨越多个学科和领域,与其他学科有许多交叉,如商品经济与计划经济;盈利的工商企业与福利的医药卫生行业,卫生统计与卫生经济等,故卫生经济学科的建立与发展需要开拓,期待创新。

    1.2 卫生经济资源的有限性与供给过剩 卫生资源的有限性包含了资源本身的有限与相对于人类生活享乐需求欲望的“无限性”,主要包括病人来源的有限性,有效需求的有限性和医疗生产资料的有限性。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卫生经济资源的有限性或(病员的)稀缺性,是相对于人类医疗卫生健康“需要的无限性”而言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