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文库
编号:10628592
《本草纲目》对抗衰老学的贡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59期
1.健脾和胃,增水抗老, 2.补益肝肾,健身延寿,3.滋阴养心,安神益智,4.谷肉果菜,食养保健,5.辨证抗衰,以平为期,6.博采古今,注重发掘
     肖毓光 王 剑 陈普生

    《本草纲目》蕴藏着众多抗衰老知识,在有关药物的附方中收录了抗衰老方剂285首,涉及衰老性病症211种,为抗衰老开辟了一条简便、实用、安全、有效的新途径。

    1.健脾和胃,增水抗老

    李时珍认为:“土者万物之母,母得其养,则水火既济,木金交合,而邪自去,百病不生”,“土为元气之母,母气既和,津液相成,神乃自生,久视耐老,此其权舆也。”脾胃生理功能正常,脾土得养,后天充实,对防止疾病、抗衰延年有重要的意义。

    李时珍在补益侧重脾胃的前提下,又不惟单补,力倡补中寓通。如《本草纲目》升麻条载一顽固性腰胁胀痛者,反复发作,服温脾祛湿,滋补消导,诸药罔效。李时珍谓:“大抵人年五十以后,其气消者多,长者少;降者多,升者少。”用四君子酒补中益气,合升麻葛根汤升扬清气,气机通畅,则诸症如扫。李时珍还进一步指出:“母气既和,津液相成,神乃自生,久视耐老,此其权舆也。”脾胃生理正常,气血化源充足,如此既可确保五脏之间的相关协调,又可防止疾病丛生,保健延年。

    在《本草纲目》中李时珍对培补脾胃、益气固本的方药记载较多,诸如人参、黄芪、白术、茯苓、黄精、苍术、灵芝、刺五加、甘草等常用药凡70余种。如人参功效,李时珍云:“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实验证明,人参能延长人的羊膜细胞的生命周期,推迟羊膜细胞的退行性变化,有防止细胞衰老的功能;增加机体免疫球蛋白的含量,增加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促进健康人淋巴细胞转化,因而具有抗衰老延年益寿的作用。又如黄精,李时珍言:“补中益气……久服轻身,延年不饥。”实验发现,黄精有提高人体T淋巴细胞的作用,还能降血糖,降胆固醇,对防治老年常见的心血管病、糖尿病有一定作用。

    李时珍自立“人参膏”、“参术膏”、“苍术散”、“脾虚不化方”、“薏苡酒”、“术酒”及各种谷食酒和服食健脾和胃药,并汇集历代医家、养生家关于培补脾胃之方多达80余首。其附方有以人参、白术组成的“参术膏”,可滋补、止久泄痢,治一切脾胃虚弱,补益元气;以人参、生姜、蜜组成“脾胃虚弱不思饮食方”,治疗脾胃气虚证;以山药、白莲肉、小茴等组成的“返本丸”等。

    2.补益肝肾,健身延寿

    肾藏精而肝藏血,精血相生,同盛同衰,故有肝肾同源之谓。而且“肾为先天之本”,“肾为性命之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