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妙招
编号:10698115
食疗法 吃出无忧夏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解放网—解放日报
食疗法吃出无忧夏日,高发期:芒种、夏至、小暑,食疗法,吃出无忧夏日,荷叶冬瓜汤:,鲫鱼参椒汤:,酸梅汤:,绿豆粥:,莲子山药糊:,鹌鹑煲粥:,最易疰夏者6个月~3
     “夏至馄饨免疰夏”,这是小时候常听到的一句俗语。家里每到这天,总有一锅清清爽爽的荠菜馄饨在灶上翻腾,还没上桌,胃口早已开了。今天是夏至,我们来说说疰夏。

    高发期:芒种、夏至、小暑

    春温、夏热、秋凉、冬寒,一年四季更迭。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自然万物演化。生活在天地间的人,只有顺应其变化才能维持体内外环境的协调统一,防患于未然。夏季是万物生长繁茂的季节,具有阳气壮盛,天地气蒸的特征,也是阴阳之气转换之时。古人认为其“阴气内伏,暑毒外蒸”的特点,最易引发“阳泄于外,湿蕴于内”的疾病,疰夏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

    疰夏是中医特有的病名,又称苦夏。苦在哪里?一天天热起来,身边的例子比比皆是:60出头的李阿姨,夜夜睡不着,一沾枕头就出虚汗,脾气躁起来全楼不安宁;“吃肉大王”小沈,怀疑自己得了肝炎,不然怎么一闻到排骨的味道就恶心;刘家小毛头从白白胖胖变成黄黄瘦瘦,每天两、三分的热度,愁煞一家人……说也奇怪,这几样拍片验血都查不出的毛病,一到秋天,不药而愈,第二年照样给你颜色看。

    中医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