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9365
梅雨季节如何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随着梅雨季节的到来,气候越来越潮湿。空气湿度过大,会危害人体健康,中医称之为“湿邪”。人体脾胃受“湿邪”的影响最大。很多南方人一到梅雨季节会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症状,还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不想喝水、舌苔白腻或黄腻等,中医叫做“湿邪中阻”。北方的降雨量虽然较少,但很多人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运动少,再加上心情不舒畅,也会导致脾胃功能欠佳,出现和“湿邪中阻”类似的症状,中医叫“内生湿邪”与南方的“外感湿邪”相对应。这时候,如果再淋一场雨,“内生湿邪”就非常容易与“外感湿邪”相结合,使人容易患病或病情更为复杂。

    要避免受到“湿邪”的侵扰,在梅雨季节应做到以下保健措施:

    避免外湿伤身 尽量少在潮湿的地方。如果条件允许,可使用抽湿机或在墙角放置干燥剂,保持室内湿度适中;阴雨天气时注意关闭门窗,等到天晴后及时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以祛除湿气;外出时携带雨具以防淋雨;出游时不要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

    注意劳逸结合 过度疲劳容易导致湿邪乘虚而入,因此,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同时还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适度的运动能增强体质,助消化,促进血液流通。

    合理饮食 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伤脾。必要时可服用健脾化湿药物,如藿香正气水、保和丸。(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