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其他类
编号:10751735
真假蜂蜜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蜂蜜是人们喜爱的营养丰富的天然保健食品。可是,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商贩用白糖、米粉、少量散装蜂糖,加水熬制成假蜂糖,以较低的价格走街串巷兜售。为此,专家教你鉴别真假蜂蜜的一般识别法:

    1.取蜜1份,放入玻璃杯中,加冷开水5份,稀释搅拌,静置几天后观察,如有沉淀物,证明是假蜜。

    2.另一方法是取一点蜂蜜,放在干净玻璃上用火加热,待水分蒸发停止加热自然冷却后观察,纯蜜质软,掺蔗糖变硬发脆。

    3.若想当场验证,可以用感观识别,蜂蜜甜度比蔗糖还甜,有蜜的清香味,回味长。掺蔗糖蜜味淡薄,回味短。刺槐蜜无色透明,像清水样,掺蔗糖后,色变深,糖虽然是白色,但熬出的糖水是黄色,掺糖蜜放置一段时间,表层凝成韧皮。

    购买蜂蜜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店买品牌货,不要贪图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毛朝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