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5591
人参四逆汤作用研究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对《伤寒论》中名方人参四逆汤(由人参、附子、甘草、干姜组成)进行了有效组分和协同成分药理研究,证实了人参四逆汤的抗休克、强心及其配伍的作用机理。

    ■人参四逆汤对休克的影响

    研究人员利用小鼠心衰模型,通过腹腔注射人参四逆汤各种提取组分,证明人参四逆汤经各种溶剂分步提取得到的中性Et2O部分(以下称1号)可明显拮抗心得安及异博定所致小鼠心率减慢,对心衰模型动物心率的恢复具有明显的作用。

    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他们又对人参四逆汤各种提取组分和附子F-8组分、干姜G-8组分,及F-8+G-8等十几个样品对失血性休克大鼠及戊巴比妥钠致心源性休克犬进行观察。结果证明,人参四逆汤各组分可明显延长失血性休克大鼠生存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