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编号:10631145
浅谈猪苓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菏泽学院保健科 张灿

    关键词:猪苓;临床应用

    猪苓为多孔冬寄生植物猪苓的干燥菌核,因其表面黑褐色,内部呈黄褐色,成块如猪屎而得名。《神农本草经》称其为猪屎,列为中品。先人用之,多治小便不利、水肿胀满、淋浊带下、妊娠子肿胎肿、脾湿引起的泄痢和痰湿引起的湿疟等症。今人用之,多针对心脏功能不全引起的水肿,各种原因发生的胸水、腹水、下肢浮肿和泌尿系统诸疾患。

    历史文献记载,猪苓的利水道功效作为首选。但有人认为猪苓“不入补剂。久服必损肾气,昏人目。”清、叶天土大师不愧为临床巨匠,有其独到的见解,但在解释猪苓的功效时论述到“猪苓味甘益脾,脾统血,血旺故而耐去。辛甘益肺,肺主气,气和故身轻也。”

    临床上在治疗恶性肿瘤晚期病人中,猪苓或入煎剂,或做食疗,用量一般都在30g之多,用期亦不知,服后反映良好,不见有明显的利尿作用,更无损肾昏人目之弊端。大部分病人食欲增强,气力增加,精神转振。中医学讲:“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食欲增强,说明脾胃得健。用食疗方为二苓薏仁大枣粥,其组成为猪苓30g、茯苓30g,生薏仁30g,大枣10枚,加冰糖适量,亦有时加入山药、银耳之品。纵观其方为健脾利湿之剂无疑,食用后理应尿量增加,但不尽然,常服仅能使体重增加,对晚期恶性肿瘤患者来说,达此效果实非轻易之举,它引起了存活时间增长的良效。
, http://www.100md.com
    现在对猪苓研究的结果可以了解到,猪苓的主要成分是多糖类的葡聚糖,诸凡多糖类的中药,大都有一定的扶正抗癌作用,如常用的茯苓、云芝等。通过多年使用猪苓多糖注射液,治疗晚期癌的疗效观察中,已能肯定是较好的免疫调节剂,使用后能明显提高机体免疫机能。免疫机能的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增强,延长了病人寿命。

    猪苓的提取物猪苓多糖,与抗扰素、丹参联合治疗“大三阳”,即HBsAg(+)、HBeAg(+)、抗-HBsAb(+)及HBV-DNA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疗效满意。丹参能养血、活血,有抗肝损伤、增加肝脏血流量、改善微循环、防止和减轻肝纤维化的作用。猪苓多糖是由中药猪苓提取的多糖成分,其注射液有减轻肝细胞损伤,促进肝细胞再生和增强免疫的作用,联合应用可明显提高临床疗效及持续应答率,降低复发率。

    猪苓多糖还与乙肝疫苗结合治疗慢性乙肝。用法:猪苓多糖40mg,肌注,每天1次,连用20天,休息10天再开始应用,3个月为一疗程;乙肝疫苗每隔两周皮下或肌注30μg,连续6次为一疗程。临床观察HBeAg转阴率达62.5%,随访6个月至一年,HBeAg持续转阴率为42.8%和42.6%,疗效还是比较确切的。

    猪苓汤在临床上用途广泛,常用于泌尿系统病的治疗,但将其活用于治疗咳嗽症,亦颇有效验。处方:猪苓10g,泽泻12g,阿胶(烊化)9g,滑石(布包)、茯苓、黄芪名15g,服5剂后,咳嗽明显好转,咯痰亦减。猪苓汤既滋阴清热,又分利水气顾及全面。猪苓汤可以抑制肾结石形成,作用机理是抑制OPN、mRNA的表达,对乙醛酸溶液诱发的肾结石形成有抑制作用。

    猪苓在临床上越来越被广泛运用,人们逐渐在了解它,发掘它,使更能给人们造福,对晚期癌症患者,可以延长寿命,减少死亡率。对一些疑难杂症、慢性传染病,治疗效果比较明显,猪苓具有远大的发展前途。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猪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