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亚健康相关心理疾病
编号:10644674
亚健康与功能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64期
     现代人常受到来自社会、工作和家庭等诸方面的压力,再加上环境污染,引起人的健康状态改变,表现为乏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等现象,即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的中间状态,但查体却无阳性发现。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数据中说,全球成年人的1/10处于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本身仅是功能的紊乱,但若不及时纠正,各种疾病将会接踵而来。由于亚健康不存在器质性病变,各项检查又无异常,患者和医生都易忽视。

    朱丹溪在《格致余论》中说:“凡人之形,长不及短,大不及小,肥不及瘦,人之色,白不及黑,嫩不及苍,薄不及厚。而况肥人多湿,瘦人多火;白者肺气虚,黑者肾不足。形色既殊,脏腑亦异,外证虽同,治法迥别也。”在《医理辑要·锦囊觉后篇》中又有:“要知易风为病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18 字符